嬰幼兒反覆哭鬧「間隔越來越短…」 竟有可能是體內要命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嬰幼兒反覆哭鬧「間隔越來越短…」 竟有可能是體內要命警訊
嬰幼兒反覆哭鬧「間隔越來越短…」  竟有可能是體內要命警訊

▲(照/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家中小小孩肚子痛、間歇性哭鬧,不是小事!一名1歲3個月大的男童突然出現一陣一陣的哭鬧情形,安撫沒一會兒,過一陣子醒來又開始哭,且間隔時間越來越短,還好媽媽夠機警,馬上送急診,檢查發現是「腸套疊」,如果治療不及,可能導致腸壞死,甚至休克、死亡。

男童被送到急診時,焦急的媽媽告訴醫師,男童哭鬧不安時,雙腳會往腹部縮起來,在床上一直翻來覆去,每20到30分鐘後,狀況就會好一點,但經過半小時後,又會再次發生同樣狀況。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張雲傑表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男童「腸套疊」後,立即以超音波搭配生理食鹽水灌腸,做腸套疊復位術。而腸套疊是嬰幼兒期常見的腹部急症,由於小寶寶還無法表達自己的不舒服,必須仰賴照顧者的觀察。

張雲傑指出,腸套疊好發於1歲前後的嬰幼兒,症狀包括:反覆哭鬧、無法安撫、找不到舒服的姿勢,甚至不想進食,且腹痛的頻率會越來越密集,每10到15分鐘,甚至更密集。

危險在於,張雲傑形容就像手指頭綁上橡皮筋,綁得越久,腸子局部組織會因缺血而壞死,一旦阻塞,嘔吐等症狀會變得非常明顯,且無法抑制下來;如果又解出草莓醬狀的黏液便,就是腸子已經套了一段時間了。

張雲傑強調,至今仍不清楚腸套疊真正的致病因素,不過,其好發於春夏季節交接和初冬時期,正是胃腸炎盛行的時候,所以有相關研究認為和腺病毒腸道感染有相當大的關連。呼籲家長若發現嬰幼兒有異常哭鬧、嘔吐、倦怠情況,應速就醫檢查,及早發現接受治療。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結紮」後悔不做試管嬰兒也有解! 接通輸卵管成功懷孕率有7成

新世代菸害?台灣青少年「加熱菸」飆出高使用率 比美國高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