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看「肝指數」正常不一定健康! 醫籲B肝帶原者別讓假象騙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光看「肝指數」正常不一定健康! 醫籲B肝帶原者別讓假象騙了
光看「肝指數」正常不一定健康!  醫籲B肝帶原者別讓假象騙了

▲(照/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想知道肝臟健不健康,光看「肝指數」不一定準確!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林漢傑今(15)日在衛教活動上提醒民眾,肝功能指數「正常」不代表沒有感染到慢性肝炎病毒,也不代表沒有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建議30歲以上民眾也應透過B肝病毒量檢測、肝臟超音波等輔助手段,更全面地照護肝臟。

一般基本健檢,都會包含抽血檢驗肝功能指數ALT以及AST,而在多數的情況之下,醫師也會依照指數的高低,進一步判斷肝臟健康,但健檢肝功能指數正常還不夠,還要綜合其他指標才可靠。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高嘉宏指出,在台灣,B型肝炎病毒感染者預估約有220萬人,其中未接受妥善治療的比例,推估多達30至40萬人,且多為35歲以上族群。

這一群人當中,高嘉宏說,不少都是尚未發病、未出現病徵的B肝帶原者,帶原者在肝功能指數正常的假象中,肝臟可能逐漸受病毒侵襲而出現慢性發炎,未來更有可能持續惡化,轉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走上肝癌的三部曲。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今就宣布持續推動「全民回肝計畫」,鼓勵民眾進行慢性肝炎病毒篩檢,提供檢測B型肝炎病毒量以及相關抗原等可靠的判斷指標,以期協助降低台灣肝病發生的情況。

根據統計,儘管台灣自1986年起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慢性B型肝炎疫苗以來,新生兒的慢性B型肝炎感染率已從10%下降至近年的不到1%,然而35歲以上族群中仍不乏B型肝炎病毒帶原者,發生率仍達15%。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說,治療慢性B型肝炎,醫師會定期為病患進行病毒量檢測,以確保治療效果,並追蹤是否出現抗藥性,有9成以上的患者可獲得良好控制,不過,多數台灣病患在治療3年後會面臨停藥的考量,而台大醫院近年研究發現,平均停藥1年後,病毒復發機率高達6至7成,因此建議民眾在停藥期間需定期回診,請專業醫師協助監測。

照片來源: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老人重聽若錯失這黃金矯正時期 嚴重恐致大腦退化

防疫獎勵金沒著落?台大、北榮5醫院還領嘸 醫師工會向衛福部討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