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拿疼退出健保? 其實是同成分舊藥下市引發誤會一場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普拿疼退出健保? 其實是同成分舊藥下市引發誤會一場
普拿疼退出健保?  其實是同成分舊藥下市引發誤會一場

▲(照/翻攝自食藥署)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日常生活中若有點小頭痛、肌肉痛,不少人最常用「普拿疼」止痛藥,但近來卻傳出「普拿疼自7月起退出健保」的消息,原來是誤會一場!食藥署今(2)日特地出面澄清,引發誤會的其實是另一款主成分與普拿疼相同的「百寧痛」舊藥,因為停產不再申請展延藥證,於今年4月被註銷藥證,自然也沒健保核價。

根據食藥署資料,該款「百寧痛」主成分為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主要適應症為:解熱、鎮痛(頭痛、牙痛、咽喉痛、關節痛、神經痛、肌肉痛、月經痛),許可證發證日期為2002年9月30日,註銷日期則在今年4月1日。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楊博文表示,現行法令規定,藥品許可證每5年到期後須辦理展延,但「百寧痛」於2018年11月2日到期之後,並沒有再向食藥署辦理展延,因此依規定註銷,沒有許可證,便無法銷售,健保也同步取消核價,可能因為同成分又同公司而引發誤解。

楊博文強調,業者並未說明不展延的理由,但目前國內光是Acetaminophen(乙醯胺酚)成分的許可證就多達1000多張,並非是必要的藥品,也並非不可取代,況且「普拿疼」還在國內普遍銷售,因此食藥署不會特別就「百寧痛」下市的原因去詢問業者。

葛蘭素史克台灣分公司則對外回應,「百寧痛」為較舊用藥,全球已經停產;至於「普拿疼」屬於指示用藥,民眾都可以於藥局購買。

照片來源:翻攝自食藥署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又見境外移入!5旬男外派墨西哥染疫返台 接觸者11人須居家隔離

天氣變熱就手掌搔癢、起手泡? 「汗皰疹」季節生活得注意3點平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