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開砲!指醫材爭議「有黑手操弄」 明會反對醫喊全程開放媒體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陳時中開砲!指醫材爭議「有黑手操弄」 明會反對醫喊全程開放媒體
陳時中開砲!指醫材爭議「有黑手操弄」  明會反對醫喊全程開放媒體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公告8月要對民眾自付差額醫材訂定上限的天花板價,意外燒起醫界的反彈聲浪,連總統蔡英文也發話要求行政院和衛福部「拆炸彈」,衛福部已敲定明午找反對的醫界代表開會溝通,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2)日下午對媒體再談起爭議,大嘆背後其實有利害相關的黑手在操弄,為免重蹈公告前花了一年半關門協商,結果共識出了門卻變各說各話的覆轍,他也考慮明開放媒體入場。

健保署是在與醫界、業者長達一年半的溝通後,日前正式取得共識,公告自8月1日起,同一功能的醫材,不論何廠牌,向民眾收取的差額上限調整一致,好解決過去不同醫院、診所之間,明明同一牌子醫材也可能收費不一的亂象。

但連日來不少醫師、醫事團體卻站出來反彈及批評,認為此舉將壓縮醫院經營空間、醫師薪資,最終恐劣幣驅良幣,導致好的醫材不願進入台灣市場,甚至連總統蔡英文今也在臉書發文,表示收到不少醫界朋友和病友的留言,並「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注意這件事,並再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各界的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

陳時中表示,爭議存有誤解,有部分的反對人士甚至把沒有要管的「全自費醫材」也跟「健保自付差額醫材」混為一談,事實上,要納管的只有很少的一部分,首波只有8類、352項,健保署已把價格、類別、品項都一一公布了,大家若有覺得不合理的,直接談就好啦。

陳時中話鋒一轉,認為爭議其實後面「有黑手在操弄」,即相關利害者,他看一看目前出來反對的相關背景,納管受影響較大的是心臟內外科、骨科、眼科等,而前兩者那些刀基本上都在大醫院開,價格還有個管理的機關在,而眼科開業醫比較多,相對就比較有這些問題。

陳時中說,這件事情的起頭,在於健保署收到很多來自消費者個人跟消費者團體的投訴,相關醫糾很多,雖然不容易管,但如果放任讓它一直發散下去,坦白講,衛福部跟健保署也站不住腳。

陳時中強調,訂定上限不是管單一價格,而是一個範圍,下面還是有彈性,如果反對者認為有不恰當的地方,可以點出來,大家來檢討,要增加品項也沒問題,上限限制的精神面出發是好的,可執行面是否有掛一漏萬的、低估的,都可以提出來討論。

為免又把門關起來,大家出來講不一樣的話,陳時中說,正在考慮明天下午登場的會議開放媒體進場,儘管這樣做各有優劣點,但至少不要再出來後各說各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醫界連日砲轟醫材「天花板價」 陳時中親上火線:沒必要的紛爭!

醫材「天花板價」燒到總統都開口了! 健保署最快明找反對醫溝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