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材「天花板價」燒到總統都開口了! 健保署最快明找反對醫溝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醫材「天花板價」燒到總統都開口了! 健保署最快明找反對醫溝通
醫材「天花板價」燒到總統都開口了!  健保署最快明找反對醫溝通

▲(照/翻攝自臉書)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公告8月要對民眾自付差額醫材訂定上限「天花板價」,意外燒起醫界的反彈聲浪,連總統蔡英文今(12)日也在臉書發文,收到不少醫界朋友和病友的留言,並說已「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特別注意這件事,並再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就各界的意見與提醒進行研商」。健保署長李伯璋中午表示,在陳時中指示下,最快可能明天找來反對方開會討論,不是摸頭,而是想怎麼做會更好。

健保署是在與醫界、業者長達一年半的溝通後,日前正式公告自8月1日起,同一功能的醫材,不管任何廠牌,向民眾收取的差額上限將調整一致,好解決過去不同醫院、診所之間,明明同一牌子醫材也可能收費不一的亂象。

不過,政府強調不讓民眾花冤枉錢的好意,連日來卻引發不少醫師、醫事團體的反彈及批評,認為將壓縮醫院經營空間、醫師薪資,最終恐劣幣驅良幣,導致好的醫材不願進入台灣市場。

陳時中昨晚也親上火線表態,強調若因理念上的討論引起紛爭「我認為沒有必要」,希望反對者就上限價及分組訂的恰當與否實質討論,他也要求健保署再找來反對者溝通,並釋出善意,不是公告了就不能再改。

健保署長李伯璋下午面對媒體時強調,部長已經指示,會儘速安排與反對的醫界代表溝通,時間點最快可能落在明天,會找對議題有深入研究但反對的人,他並說,這不是摸會,而是多聽聽想法,看怎麼做會更好。李伯璋說,內容比較重要,公告不是不能改變。

李伯璋坦言,引發爭議後,亦自我檢討,他說健保署的確在內部管理上沒有很到位,未針對先前一年半開會的與會專家、代表們是否如實轉述相關進度、規劃有很好的追蹤,是否聽到真的意見,這對健保署也是一種學習,尤其,當初與會的很多都是公學會的秘書而已,來開會的不一定懂。

不過,李伯璋亦感嘆,也有親自與會的公學會理事長,當場同意,回去後看到反對聲音出現之後,卻又變卦,馬上徹底改變意向,讓他只能說是人性的問題了。

李伯璋強調,該項政策希望對民眾是好的,健保署只是善盡政府官員應盡的責任,而不是「少做少錯」,但推動政策可能影響醫院、診所的管理,甚至部分曖味的空間,反對方不滿意的是哪一個部分,細節部分,接下來都可以討論,但若扯到圖利保險公司,買車、買房為什麼不設上限,就扯遠了一點。

照片來源:翻攝自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醫界連日砲轟醫材「天花板價」 陳時中親上火線:沒必要的紛爭!

骨質疏鬆無聲無息難防 背痛、駝背或便秘脹氣竟都得當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