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全台賣出7億片! 「小兵立大功」隱藏版功臣還有這單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罩實名制全台賣出7億片! 「小兵立大功」隱藏版功臣還有這單位
口罩實名制全台賣出7億片!  「小兵立大功」隱藏版功臣還有這單位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多虧「口罩國家隊」日產近2000萬片的產能,讓台灣從疫情之初迄今,始終是全球唯一口罩供應無缺的國家,6月1日起更進一步恢復口罩可自由買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也公布統計,口罩實名制1.0一路走到2.0、3.0以來,全台共販賣出多達7億片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物資組組長王美花表示,防疫的第一線就是口罩,而台灣防疫能做得這麼好,「口罩國家隊」功不可沒,國內自1月31日持續採行口罩徵用政策至5月底以來,產能從日產271萬片一路提升至日產近2000萬片,背後靠得就是多增加的114條產線,以及國軍前後多達7萬人次的支援。

除了國軍,王美花說,背後出力的還有鮮為人知的紡織研究所,該單位不但在口罩徵用之初就成立了戰情室,每天派員進駐口罩廠,負責調料、調零件,處理廠商面臨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還負責每天點收口罩、回報的重責大任,即使在國軍退場的現在,紡織所還繼續擔負著戰情室的功能。

台灣首開全球先例,今年2月6日開始實施口罩實名制,在全台6千多家藥局、衛生所以健保卡購買口罩,3月21日及4月22日又分別再開啟實名制2.0及3.0,提供民眾網路預購後於超商、超市領取,甚至可以直接在超商預購、領口罩。

王美花指出,統計迄今,口罩實名制1.0光在全台6千多家藥局、衛生所賣出去的口罩,即多達5億8千萬多片;加上口罩2.0、3.0在7家超商、超市可預購、繳費及取貨的訂購量約1億1千萬多片,總量達到約7億片之多。

指揮中心強調,國內疫情已穩定趨緩,口罩庫存數量亦足以因應疫情周轉,所以6月1日起改採定額徵用每日800萬片,其餘數量開放內銷或外銷,但口罩實名制仍繼續並行,讓口罩國家隊打國際盃之餘,國人仍買得到一片5元的MIT口罩。另攜帶、郵寄或快遞至海外不再設限且不需申請輸出許可。不過,一旦口罩庫存量低於1億片,將提高徵用量至1200萬片。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口罩實名制是小兵立大功,口罩即做即賣,每天從物料、物流、生產到配送販賣,大家都無怨無悔付出,打了漂亮的一仗,未來則將推動新的品管機制,以確保MIT品質形象,並輔導業者取得各國認證,將國內防疫物資產業推向國際市場。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今天加零!連51天無本土個案 陳時中再喊「本土安全」

「罹癌非終點」癌症死亡率連7年下降! 衛福部分析保命者全作對這件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