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管、揪癌症竟可以這樣教! 台灣醫師養成進入AR+VR訓練時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插管、揪癌症竟可以這樣教! 台灣醫師養成進入AR+VR訓練時代
  • 字級
插管、揪癌症竟可以這樣教!  台灣醫師養成進入AR+VR訓練時代

▲(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訓練醫師插管、揪癌症,竟然可以這樣教!台北榮總教學部近來利用擴增及虛擬實境(AR-VR)技術,訓練新進醫師插管及癌症病灶定位測量技能,全程透過AR眼鏡互動,一一學習正確技能細節步驟,並利用4D虛擬影像,了解臟器構造,精準定位肝癌病灶並測量尺寸,完全跳脫了傳統實作示範教學方式。

台北榮總教學部臨床教育訓練科主任楊盈盈表示,氣管插管及中央靜脈導管置放,是急重症照護二項重要核心技能,但具侵入性且危險性高,過去多由指導教師在模組上講解關鍵口咽及頸部細節步驟,新進醫師在旁觀看。

但傳統實作示範教學,新進醫師往往難以看清細節及全貎,雖然完成訓練,仍常缺乏信心並充滿焦慮。

楊盈盈說,利用擴增實境AR技術,將示範影片建置於AR眼鏡中,教導細節步驟可以投影於大螢幕上,讓全部學員清楚觀看;且透過AR眼鏡雙向互動,指導教師也可以精確評估學員實作的正確性,在不了解的地方,更可利用AR眼鏡聲控技術拍照上傳,讓指導教師及時回饋。

台北榮總教學部也結合VR技術,研發「解剖影像訓練」,讓新進醫師在4D虛擬影像世界窺見病灶,體驗臟器內的血管與病兆間相關位置,精準定位測量,透過不同標記,避免肝臟切片或熱射頻治療進針的風險,減少不必要的併發症。

楊盈盈強調,利用擴增及虛擬實境(AR-VR)精準學習,以有趣的影像代替枯燥的文字,身歷其境,具臨場感又有趣,可激發學習興趣增加學習成效,降低學習課程安排的困境,又可體驗擬真的醫療過程,是極具未來性的醫學教育臨床工具。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腮幫子長粉瘤?她不以為意 「花生米變包餡湯圓」才知惡性腫瘤

探病規定也鬆綁了! 陳時中點名「住院7天以上」開放探病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