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6/1開放自由買賣 實名制不退場!維持5元、每日徵用8百萬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口罩6/1開放自由買賣 實名制不退場!維持5元、每日徵用8百萬片
口罩6/1開放自由買賣  實名制不退場!維持5元、每日徵用8百萬片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疫情緩和,口罩內、外銷全面解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宣布6月1日起,國內生產的醫療口罩改為政府每日定額徵用800萬片,其餘產能開放內外銷;而國人每人每2個月寄送30片口罩予海外二親等親屬的限制,也同步解禁。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表示,解禁之後,一般醫療口罩,將由「全額徵用」改為每日提供800萬片口罩給政府的「定額徵用」模式,依照廠商過去繳交的口罩量按比例分配額度,超出800萬片的部分,則開放在國內販售或出口。

先前援外的口罩外交已經發揮功效,沈榮津強調,經濟部昨日邀集口罩業者召開協調會議,就有不少業者反應已經接到國外的不少詢問電話,來自海外的訂單不只千萬片,甚至有上億片的大單。

指揮中心表示,口罩開放銷售後,以健保卡購買的14天9片的口罩實名制,依舊會繼續,以確保所有民眾都還是買得到價格、數量穩定的口罩,價格也維持一片5元。

針對外界擔憂,一旦國內恢復自由買賣和市場機制,會不會衍生大量囤貨,或者漲價的弊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國內口罩庫存量很夠,歡迎大家盡量買。他也強調,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仍屬《刑法》第 251條行政院公告的生活必需用品,不得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之行為;而根據《公平交易法》第15條,業者之間亦不得有合意或共同調漲口罩價格等聯合行為。

沈榮津說,一旦疫情有變化,包括如果未來國內口罩庫存只要低於1億片,就會提高每日定額徵用量至1200萬片以補充庫存,確保有疫情時,全民都有足夠數量的口罩可供應國內民眾。

根據經濟部統計,自1月31日全面徵用國產口罩以來,已累計徵用超過13億片口罩,庫存也有2到3億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好消息!45天無本土個案、419人解隔離 「千歲粽」盼疫情凍漲

醫師創工會爭勞權「遭突襲式不續聘」 全台工會聲援摃上屏基醫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