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咪!蜂蜜加熱超過40度有毒?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啥咪!蜂蜜加熱超過40度有毒?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啥咪!蜂蜜加熱超過40度有毒?  食藥署告訴你真相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又到了台灣的荔枝蜜、龍眼蜜產季,不少人都偏愛這一味天然甜蜜滋味,但網路上卻出現「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的說法,嚇壞不少人,事實真是如此嗎?食藥署就特地在食藥闢謠專區澄清,這種說法沒有確切的科學論述基礎,不要隨便輕易相信。

食藥署指出,蜂蜜本身呈酸性,經加熱或長期儲藏後,蜂蜜中的還原糖,特別是果糖,會脫水分解產生羥甲基糠醛(HMF)。新鮮蜂蜜含HMF一般不超過10mg/kg,但經過長期儲存及環境溫度過高時,HMF值會增加,使得蜂蜜的色澤變深,而且呈現苦味失去商品價值。

因此,HMF的含量可以直接反應蜂蜜的新鮮度、加工處理是否失當或摻入人工轉化糖的質量指標之一。

食藥署強調,目前尚未有臨床試驗證據證實HMF對人體具有毒性,對於「蜂蜜加熱超過40度C會有毒」的說法,民眾應該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不要隨便輕易相信。且應保持均衡飲食,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國中遭霸凌幻想「變女生可受保護」 男自體注射3公升沙拉油成D奶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不當回事? 一圖了解自己身處高血壓哪一階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