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爾頭暈頭痛、胸悶不當回事? 一圖了解自己身處高血壓哪一階段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不當回事? 一圖了解自己身處高血壓哪一階段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不當回事?  一圖了解自己身處高血壓哪一階段

▲(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高血壓被視為「隱形殺手」,研究指出,在台灣18歲以上國人盛行率約25%,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但不少人卻輕忽定期測量血壓的重要性,一名40歲業務陳先生就常應酬、聚會,飲食口味偏重,但身材高壯的他自認健康,從沒有健檢習慣,日前劇烈頭痛急診,這才發現血壓高達160/100mmHg,趕緊靜脈注射降壓藥物。

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壓日」,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科醫師張耀庭提醒,台灣45歲以下的高血壓發生率大約是7%,且隨著世代演變,已經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張耀庭指出,若血管狹窄、硬化或肌肉收縮擠壓管壁,會使血管壓力上升,形成高血壓。而高血壓分為「原發性」跟「次發性」兩種,大部分患者屬於原發性高血壓,成因與遺傳、飲食、肥胖、生活型態等環境因素相關;次發性高血壓比例占整體高血壓5到15%,多為內分泌疾病所導致。

困難點在於,高血壓初期不會有明顯症狀,如果沒有定期量測血壓的好習慣,偶爾的頭暈、頭痛、胸悶往往容易被忽略;臨床發現不少人都是拖到血壓過高導致急性劇烈頭痛、心肺等器官受損、呼吸困難到急診,才驚覺自己早已罹患高血壓。

張耀庭說,高血壓已有明顯年輕化趨勢,若未及早控制,恐導致不可逆的慢性疾病及身體傷害。提醒民眾務必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了解自己的血壓,而量血壓時,必須將壓脈帶綁在上臂距離手肘二指寬的位置,最佳測量時機為剛起床時或睡覺前;不建議在運動後、飲用咖啡因飲料及菸酒後測量,以免影響準度。

另外,若經常發生不明原因頭痛伴隨高血壓,或服用3種以上降壓藥物卻無法得到良好控制,醫師警告,務必前往大型醫院進一步檢查是否為其他疾病引起的次發性高血壓。

偶爾頭暈頭痛、胸悶不當回事? 一圖了解自己身處高血壓哪一階段 5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身大隻佬怕疼怕見血 放任「包莖」勃起疼痛差點毀性福

失智症就醫一年增加1.2萬人! 社區遇上失智者得懂3招小撇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