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呼吸急促「鬼掐脖」還咳血! 怕疫情不就醫癌婦賠上氣管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日日呼吸急促「鬼掐脖」還咳血! 怕疫情不就醫癌婦賠上氣管
日日呼吸急促「鬼掐脖」還咳血!  怕疫情不就醫癌婦賠上氣管

▲(照/彰基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3歲婦人,過去半年以來,時常呼吸急促,且症狀一路加重,最後甚至感覺像「鬼掐脖子」還出現咳血症狀,偏偏因為擔心新冠肺炎疫情,一度遲遲不敢就醫,直到3月暈倒導致頭部外傷急診就醫,這才被發現甲狀腺腫瘤嚴重侵犯氣管,呼吸道9成都被塞住了。

收治病人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院長、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陳穆寬表示,婦人到院時,因呼吸急促惡化、呼吸時出現喘鳴聲,這才被安排到胸腔內科門診進行檢查,而胸部X光及電腦斷層一照,驚見甲狀腺腫瘤已壓迫約90%的呼吸道,賴以為生的空氣必經通道變的狹窄,症狀才不停。

病情之嚴重,婦人住院隔天即突然無法呼吸昏倒,一度失去生命徵象。陳穆寬說,這是因為呼吸道長期受到壓迫,造成肺水腫所致,所幸醫療團隊立即給予插管急救,並手術切除甲狀腺腫瘤,才脫離險境。

陳穆寬指出,正因為婦人擔憂疫情不敢進醫院,錯失了早期治療,被腫瘤侵犯的氣管最後也需一併切除,再進行重建,尤其病理報告顯示為甲狀腺乳突癌,當侵犯至氣管及淋巴轉移已是屬晚期,雖然手術順利,後續仍需進行放射性碘治療(碘131)。

陳穆寬感嘆,其實甲狀腺乳突癌若能及早發現,只要手術切除,治療預後都相當良好,可惜婦人因為擔憂疫情而拖延了到醫院的黃金時間,否則癌症也不至於侵犯到重要的氣管,更不會到鬼門關前走一遭。

不要把新冠肺炎疫情想得過度可怕!陳穆寬強調,可怕的是因為疫情而不敢及時就醫,導致病情危及生命,進出醫院只須做好自我管理與防護,勤洗手並配戴口罩,身體有任何不適還是要立即就醫進行診治檢查。

照片來源:彰基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6月納7救命新藥!十年無新藥可用婦癌標靶藥入榜 免花百萬了

引中國個案稱「新冠重症與吸菸無關」? WHO、台灣醫師都打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