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德綱專欄】1461天 蔡英文與虎口的距離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蔣德綱專欄】1461天 蔡英文與虎口的距離
【蔣德綱專欄】1461天 蔡英文與虎口的距離

蔣德綱/資深媒體人

2016年3月,在一場餐會上,一位民進黨資深立委與一位親中色彩的媒體老闆閒聊台灣局勢:立委:「小英勝選,但我對她能否應付黨內派系那群豺狼虎豹很憂心」。媒體老闆:「我認為小英勝選,最該擔心的是對岸那位雄心勃勃的習近平」。

兩人談話的時間是在520總統就職前,兩個人的看法都很正確,蔡英文在即將完成總統第一任期1461個日子的過程中,確實面臨了派系爭搶位子、中國大陸習近平的文攻武嚇內外交逼的壓力,台灣人民給予蔡英文817萬票支持。如果日本作家上坂冬子描述前總統李登輝接班處境是「虎口的總統」,那蔡英文這1461個日子與虎口的距離可謂是臨深履薄、虎口餘生。

或許很多人、可能還包括小英還沉浸在剛剛落幕的2020年總統大選狂勝的歡愉,忘了她主政4年間的三段凶險:

百日震撼、韓流、習大、獨派挫銳氣

第一次的凶險,始於2016年5月20日蔡英文總統上任第1天起的百日危機,520當天台獨支持者就在景福門集結抗議。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未承認「九二共識」,僅「尊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不被獨派接受、也不被中國大陸信任。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路線,統獨光譜的兩端都不賞臉,注定日後步上進退維谷的窘境。

上任第2天,果然對岸挑戰緊接而來,大陸國台辦以「答卷未完」,中斷陸委會、海基會的兩岸協商機制。從此兩岸交流停滯、兩岸關係漸凍。即便後來蔡英文不斷重申「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中國大陸始終置若罔聞。

上任第13天,6月1日前總統馬英九遞案申請於6月15日前往香港演講,總統府以馬接觸機密等四點理由否決。上任第16天,6月4日前總統陳水扁保外就醫期間,執意北上參加凱校募款餐會,兩位前總統先後向蔡英文提出「踩紅線」的挑戰。

上任第 42天,7月1日海軍誤射雄三飛彈,幸擊中台灣漁船,沒有向對岸方向飛去,險釀台海危機,時值蔡英文總統首次出訪巴拿馬敏感時機,當時僅軍方進入衡山指揮所「督戰」,文人總統初掌政權外訪就碰上軍隊擦槍走火的挑釁事件,換做發生在任何國家領導人身上也難免心驚膽顫。

上任第54天,7月12日荷蘭海牙的國際仲裁法庭就南海仲裁案做出對菲律賓有利的裁決,判決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此判決亦否決中華民國政府主張11段線主權,更否定我們在太平島的主權,總統府嚴正聲明「絕不接受」。

上任第74天,蔡英文重要政見之一,將8月1日訂為原住民日,她以統治者身分正式道歉,並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不過,部分原民部落代表並不買帳,反而在凱道搭棚抗議。

上任第103天,8月30日前總統府資政、獨派大老吳澧培召開記者會,點名行政院長林全一定要下台。這是獨派勢力不滿蔡英文任用一幫老藍男,卻沒有接受獨派推薦的人才所開出的第一槍。所幸獨派這場氣急敗壞的霸道記者會,反而凸顯蔡英文沒有妥協、沒有讓步派系的堅定立場。

第二次的危機,是2018年九合選舉,民進黨雖掌握中央執政權,卻在這場地方選舉慘敗,僅有2都4縣市執政版圖。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異軍突起掀起韓流旋風,以「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庶民參選,「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競選口號席捲全台,韓流的外溢效應,竟讓國民黨贏得3都12縣市過半數江山;蔡英文辭黨主席下台。

第三次危機,也是蔡英文總統執政最凶險的階段,民進黨2018年末選舉大敗後,蔡英文聲望跌落谷底;2019年1月2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發表《習五點》談話,提及探索「兩制台灣方案」,觸及海峽兩岸的敏感神經;不意,翌日獨派4大老在《自由時報》刊登半版廣告《致總統蔡英文的公開信》,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澧培、總統府前資政彭明敏、長老教會牧師高俊明、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聯名呼籲蔡英文總統放棄2020年總統連任;3月18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不顧情義,登記黨內總統提名初選,民進黨上演「兩個太陽」相爭,形同泛綠陣營「宮廷政變」。

蔡英文強拉尾盤 展現危機處理能力

2020台灣大選結果民進黨蔡英文得票817萬票、得票率57.13%,擊敗國民黨韓國瑜552萬票、38.6%,創下台灣總統得票數歷史新高,也寫下台灣領導人連任選舉史上翻轉民調的最大驚奇。同時立委選舉取得61席過半席次,續寫完全執政歷史紀錄。

蔡英文以不到1年2個月的時間,「敗部復活」逆轉勝,更在選舉後期應變新冠病毒疫情得宜,展現強拉尾盤的危機處理能力;有藍營媒體人嘲諷蔡英文兩岸關係搞僵了,台灣幸運躲過新冠病毒危機。不過,檢視1461個日子,蔡英文與虎口的距離,滿是凶險、慶是奇蹟。

圖片來源:總統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英國本週決議是否禁用華為?美官員施壓 提新政策拒與華為用戶國交流情資

你的手機殼也無法充電嗎?Apple官方宣布召回三款聰穎電池護殼 提醒用戶把握時間免費換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