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中國個案稱「新冠重症與吸菸無關」? WHO、台灣醫師都打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引中國個案稱「新冠重症與吸菸無關」? WHO、台灣醫師都打臉
  • 字級
引中國個案稱「新冠重症與吸菸無關」?  WHO、台灣醫師都打臉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篇刊登於「歐洲內科學期刊」的論文,收集早期在中國發表的5篇個案研究,統合分析後做出「新冠肺炎重症與吸菸並無顯著相關」的結論,迥異於現有的其他研究結果,引發關注,但不只世界衛生組織(WHO)昨發聲明再指吸菸者若感染COVID-19將更可能導致重症及死亡外,台灣醫師也點出其錯誤。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近期就有越來越多研究指出「吸菸是新冠肺炎重症的危險因子」,此時,卻有研究出現截然不同的結論,格外引發關注。

不過,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今(13)日指出,WHO昨已聲明指出,吸菸者若是感染COVID-19(新冠肺炎),將更可能導致重症及死亡;吸菸除了是呼吸道感染的已知危險因素,會使人體更難以抵抗病毒的侵入,因此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姚思遠說,COVID-19是一種主要侵襲肺部的傳染病,而吸菸就是損害肺功能的主要元兇,使人體更難抵抗冠狀病毒和其他疾病,所以那些因吸菸而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與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就成為感染COVID-19的高風險群。且WHO同時強調,目前無證據顯示菸草或尼古丁在預防或治療新冠肺炎中有任何效果。

台大醫院家醫部醫師郭斐然強調,擔心民眾被誤導,重新檢視該研究資料後發現,該篇論文有許多錯誤的地方,在5篇納入分析的個案研究中,竟有4篇資料作者引用錯誤,而其中一篇研究,應該引用複合指標(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資料,作者卻引用其他指標的資料,導致風險值有極大的誤差。

郭斐然強調,吸菸導致肺部免疫力下降,容易感染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這是醫界長久以來的共識,卻有少數學者利用新冠肺炎資料不完備的期間,發表違背常識的言論,因此其也將重新整理資料的研究結果發表於『菸草導致疾病』期刊,針對國際期刊錯誤提出修正。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6月納7救命藥!十年無藥可用婦癌標靶藥入榜 免花百萬了

台灣本土中醫療法8天清除病毒 納臨床治療指引只差最後關卡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