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的!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慘掉近1成 A肝、麻疹蠢動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害的!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慘掉近1成 A肝、麻疹蠢動
疫情害的!幼兒常規疫苗接種率最慘掉近1成  A肝、麻疹蠢動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趨緩,先前害怕感染風險而不敢帶小朋友去醫療院所打預防針的家長,也得快點補針!台北市衛生局今(11)日表示,最新統計發現,疫情爆發之後,今年1到4月,台北市5項常規疫苗適齡幼兒接種率,通通往下掉,下降幅度最高者甚至逼近1成,恐影響幼兒抵抗力,警告家長接種時程千萬不能夠亂改動。

台北市衛生局是以今年1月為分水嶺,分析疫情發生前疫苗接種數據,結果發現,包括B型肝炎、五合一、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A型肝炎及日本腦炎等5項常規疫苗適齡幼兒接種率,下降百分比區間為0.53到9.6%。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科長余燦華表示,其中又以A型肝炎掉最多,下降幅度有9.6%,另外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MMR)疫苗接種率下降8.08%,令人擔心,如果此時出現麻疹疫情,恐造成幼兒毫無抵抗力。

另一項數據也透露警訊,根據疾管署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系統(NIIS)統計資料顯示,截至4月底止,台北市即將入國小一年級新生的2萬3788人中,包括MMR第2劑、日本腦炎第2劑以及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混合疫苗,3項疫苗全數完成率為65.02%,尚有8322人未完成全數接種。

余燦華說,預防接種率往下掉,主要就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許多民眾擔心被感染,刻意避免進出高風險的醫療院所,爸媽更延遲帶小小孩前往醫院接種常規疫苗。

余燦華強調,預防接種是最具效益的傳染病防治措施,如果延遲接種疫苗或未接種,可能直接危及幼童免疫力,造成更大的防疫缺口,家長應儘速帶家中適齡孩童到合約醫療院所完成應接種的疫苗,若真對前往人潮較多的院所接種有所擔憂,除進行適當的防護措施外,也可採事先預約,或至各行政區台北市聯合醫院院外門診部及小兒專科診所接種,減少接種等待時間。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快篩試劑有新斬獲! 雙抗體檢測10分鐘出爐

四肢瘦肚子大! 她「一周吃嘸一拳頭蔬菜」腸道拉警報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