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從商業流程自動化起步!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林克威專欄】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從商業流程自動化起步!
【林克威專欄】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從商業流程自動化起步!

林克威/ 電商專家

市場上,無論企業規模大或小,首次聽到數位轉型的時候感到卻步步,實際上並不一定是沒有意願踏入數位化,而是不知道從哪裡開始。乍聽之下,數位化帶來的便捷和更有效率的經營管理可能相當吸引人,不過門檻似乎高不可攀,因此有些企業即便擁有準備足夠的資金也不敢輕舉妄動。

對應這樣的需求時,有相當多系統商祭出數位轉型相關的解決方案,看似供需平衡的市場裡,卻大多面臨危機,然而,會有這樣的問題產生並不全然是企業規模大小或是資金調度的問題,而是當前市場無法回應需求。

系統商提供的方案,為何可能面臨不合用?

市場上,端看企業規模,大部分的人都想要做大企業的生意,因此,系統商大多優先設計符合大企業所需要的方案。不過,當這些方案優先進入市場時,即便中小企業有意願參與數位化,但面臨大企業那一套服務模組必須全部照單全收的窘境,無法只購買公司所需要的功能。

藉由上述,也引出這些中小企業的技術團隊遇到的困難點,他們獲得的公司資源較少,系統建置上也未必完整、甚至是技術因為系統過舊不支援使用新上線的軟體。因此,這也無形之中提高系統商的建置系統的難度,也使得售後服務次數增加。這也是為什麼系統商一般來說會建構大企業的方案擬訂為主,較不會針對這類客戶再進一步提供更符合需求的服務。這也意味某種程度上,當大量數位化轉型系統商不缺訂單的狀況下,中小企業間接成為較容易忽略的一群。

實際上,就像我先前文章所提,迫於疫情經濟蕭條的現在,獲利砍半或是慘賠等因素帶來的企業更多的不確定性,使得中小企業普遍存在降低成本以穩定營運的需求。然而,我們必須具備商業環節交互整合的意識,也就是說,舉凡:財務彙整、人力資源管理、銷售導客等營運環節,在利用數位化技術下,對於企業各部門所建立的營運流程做數位轉型並整合,同時讓服務自動化—這正也是我想要強調的Business Process Analyst (BPA)商業流程分析的數位化。

企業如何實踐商業流程商業流程自動化? 

有別於過往的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把原本多個獨立系統做彙整、讓各個獨立系統的效益透過協力運作的做法,大數據、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技術翻轉過往系統整合不全面和技術層面的問題,邏輯也變得更簡單。除私有雲外,雲計算不需要企業進行大規模伺服器佈建,就可做到彈性,不但不需要花預算在硬體上,且軟體服務還可客製化。另一方面,SaaS、PaaS服務搭載人工智能技術,也成功讓商業流程自動化徹底實踐。

對於數位經濟時代而言,當商業流程自動化,非結構化數據便藉由雲端做分析,原來龐雜的數據成功被有效利用。即便是不同部門也能因為商業流程的優化,達成企業營運增效降本最核心的目標。如此一來,依照分析做出正確的決策夠直接,就能幫助企業在將來徹底實現數位轉型,提高企業競爭力。

新聞照來源:Pinterest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即便駭客入侵依舊上演,企業能可利用資安意識回防!

【林克威專欄】防疫期間所衍生的性別教育—口罩顏色不該有性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延伸閱讀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