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鼠害5年新高!工廠有鼠5旬婦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今年已5例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鼠害5年新高!工廠有鼠5旬婦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今年已5例
台灣鼠害5年新高!工廠有鼠5旬婦染漢他病毒出血熱  今年已5例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出現第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疾管署今(8)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該名北部50多歲女性,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及自家經營的工廠為主,而工廠有老鼠出沒,但未被咬傷。而今年一口氣冒出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創下近5年新高。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婦人4月15日起出現發燒、全身痠痛症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4月17日就醫後被收治住院,並於4月20日通報,但第一次採檢結果無法確認,5月5日再次採檢,才於今日確診;人已於4月下旬出院。

莊人祥說,統計資料顯示,國內今年累計5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高於2016至2019年同期(分別為3、0、1、0例),居住地分別為南部3例、北部2例,彼此沒有地緣關係。

台灣自2010年以來,累計出現有19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以男性12例最多;年齡則以40歲以上15例(占78.9%)為多。

疾管署提醒,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漢他病毒出血熱潛伏期為數天至2個月,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莊人祥強調,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

在家中一旦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佩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汙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時中心裡苦?強調去留蘇揆決定 陳時中再談紓困連吐「苦」字

中職解封「到場看球不開球」 陳時中原來最怕這件事發生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