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禁令!藥後曾鬧夢遊、夢駕病人 即起禁用「使蒂諾斯」4類安眠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新禁令!藥後曾鬧夢遊、夢駕病人 即起禁用「使蒂諾斯」4類安眠藥
新禁令!藥後曾鬧夢遊、夢駕病人  即起禁用「使蒂諾斯」4類安眠藥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包含國內安眠藥最大宗用量的「使蒂諾斯」在內的4種成分安眠藥品,食藥署今(27)日公告新增禁忌症,即日起禁止醫師再開藥給曾經發生夢遊、夢遊開車、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的病人,以避免造成可能的傷亡。根據食藥署統計,國內迄今接獲發生類似夢遊、夢駕案件200件,所幸無人傷亡。

新的禁令,針對eszopiclone、zaleplon、zolpidem及zopiclone成分安眠藥品可能出現夢遊的風險,食藥署決議該類成分藥品醫師禁止處方使用於曾使用後發生複雜性睡眠行為者,包括夢遊、夢駕、或在未完全清醒的情況下從事其他活動。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這4類成分安眠藥品中以「使蒂諾斯」最為知名,而該類藥品可能導致夢遊、夢駕等危險行為風險,在各國、各人種使用上皆有不同,美國是在去年先一步禁止醫師持續開藥給曾經發生夢遊、夢駕等行為的病人,國內經食藥署蒐集國內外資料重新評估該類成分藥品的臨床效益及風險,並提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討論後,決定即起跟進。

洪國登說,該類成分藥品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一般人並不能輕易取得,因此決定從源頭管理,增加禁忌症,直接禁止醫師開藥;目前4類成分國內共核准有46張藥證。

洪國登提醒,有需要服藥的民眾應遵循醫囑服用,切勿自行購買、過量或減量使用,更不要自行併服其他鎮靜安眠藥品,以免導致嚴重不良反應。同時應注意用藥後情形,若出現身體不適或是發現自己曾在用藥後發生怪異行為,像是夢遊走路、開車或吃東西等,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醫療人員或病人當有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福部所建置的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https://adr.fda.gov.tw。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宅在家眼睛酸澀疲勞? 自救按摩「逆時鐘」5穴位能改善

「壓克力改造急診室」變身新冠採檢站 台灣防疫智慧登上國際期刊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