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宅在家眼睛酸澀疲勞? 自救按摩「逆時鐘」5穴位能改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防疫宅在家眼睛酸澀疲勞? 自救按摩「逆時鐘」5穴位能改善
防疫宅在家眼睛酸澀疲勞?  自救按摩「逆時鐘」5穴位能改善

防疫宅在家眼睛酸澀疲勞? 自救按摩「逆時鐘」5穴位能改善 5

▲(照/花蓮慈濟醫院)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宅在家追劇、滑手機,或是應付考試旺季,長時間對著書本,皆常令人眼睛酸澀疲勞,甚至紅腫、流淚,中醫師表示,長時間看書、熬夜、壓力過大,導致肝氣運行不暢,容易產生眼睛乾澀、肩頸僵硬或頭暈、頭痛,建議可按壓「攢竹穴」與「太陽穴」消除眼睛疲勞,平常也可喝枸杞菊花明目茶代替含糖飲料。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怡真表示,中醫觀點,眼睛反應出身體內臟重要部位,《黃帝內經》指出「五臟六腑之精皆上注於目」,眼睛與五臟六腑都有關。

如果因為熬夜或是壓力過大,會造成體內虛火偏旺,導致肝陰或心血不足,導致營養無法輸送到眼睛,建議民眾最好能在晚上11點前就寢,好讓「血歸於肝」,充分讓肝休息。

當眼睛感到疲勞酸澀時,陳怡真建議,可以自己按壓眉頭內側邊緣的「攢竹穴」,然後依照眼眶周圍逆時鐘按壓眉毛中央的「魚腰穴」、眉尾附近的「絲竹空穴」、「太陽穴」以及眼下的「承泣穴」,每個穴位按壓約5至8秒後放開,持續數次後將能舒緩眼睛疲勞。

還有不少人喜歡喝含糖飲料解渴或是咖啡、茶提神,陳怡真提醒,含糖飲料反而容易造成疲倦嗜睡,建議改喝枸杞菊花明目茶,用枸杞3錢、菊花6枚,以600cc的熱開水沖泡,依濃淡喜好,也可續加熱水回沖當作茶飲,達到明目緩解疲勞的效果。

陳怡真表示,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葉黃素,而且有補肝腎明目的作用,對眼睛有很大幫助;菊花能疏散風熱、平肝明目,還能改善眼睛過敏紅腫癢等症狀。此外,若容易疲勞,可加1至2錢的黃耆補氣,若容易貧血,也可加3至5枚的紅棗,增加體力。而眼睛的日常保養除了穴位按摩與中藥茶飲之外,最好的方式還是要多讓眼睛休息。

照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室內哈菸代價慘!「三手菸」可殘留半年 害孩童認知、寵物罹癌

WHO洩「瑞德西韋」中國實驗失敗 專家揭疑點:5、6月才是關鍵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