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圖看懂!緊急就醫自墊醫療費要拿回 健保開放用「寄」的也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一圖看懂!緊急就醫自墊醫療費要拿回 健保開放用「寄」的也行
  • 字級
一圖看懂!緊急就醫自墊醫療費要拿回  健保開放用「寄」的也行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為了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無論是在海外發生緊急傷病,或在國內一時忘帶健保卡就醫,先掏錢自墊醫療費用的民眾,現在如果想要申請健保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的話,健保署今(14)日呼籲,別再臨櫃申請了,請善用掛號郵寄。

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科長郭碧雲表示,民眾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主要有兩種情形,第一種是民眾在海外因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就醫且在保,可自急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6個月內申請核退自墊醫療費用。

第二種情形則是民眾在國內就醫時,忘了帶健保卡,自行墊付,卻又超過10天的期限,因而無法直接就近、便利的在就醫的醫療院所核退,一樣得向健保署來申請核退。

郭碧雲指出,以南區轄下的雲嘉南4縣市為例,過去一年申請核退件數就有1萬2400多件,海外占53%,由於現在是防疫期間,為了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避免出入人多的場所,提醒民眾改用掛號郵寄方式來申請。

健保署說,民眾只要備齊資料掛號郵寄至就醫院所或投保單位所屬轄區的分區業務組即可申請核退,收件後會針對實際就醫情形進行審核,並依國內訂定的相關門急診及住院金額上限予以核退。如對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相關規定需進一步瞭解及下載申請書或進度查詢,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nhi.gov.tw/首頁/健保服務/健保醫療費用/就醫費用與退費/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一圖看懂!緊急就醫自墊醫療費要拿回 健保開放用「寄」的也行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五月報稅季快來了!省荷包必知攻略 健保費這樣申報最有利

口罩徵用延長至6月底 陳時中拍板:「幼幼口罩」也要開放網購!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