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大型醫學中心竟帶頭「疫起搶藥」 囤貨量飆破數倍被食藥署抓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扯!大型醫學中心竟帶頭「疫起搶藥」 囤貨量飆破數倍被食藥署抓包
扯!大型醫學中心竟帶頭「疫起搶藥」  囤貨量飆破數倍被食藥署抓包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疫情衝擊,造成藥品有斷料、斷貨危機,但在台灣,卻有大型醫學中心帶頭在「搶藥」,食藥署今(13)日進一步公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分配不均之處理指引」,就是看到國內竟有大型醫學中心早在1月、2月就下大單,美其名是未雨綢繆,一口氣訂購平常數倍的藥量囤積,食藥署要求超量部分通通要退還,還沒出貨的也暫停出貨,不准超過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

因應可能的缺藥潮,食藥署在3月17日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要求醫療機構或藥局採購藥品,應依原則採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採購,如超過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1成以上,藥商應向食藥署報請同意,方得出貨,以維持國內藥品供應穩定。

沒想到,限購令一出,食藥署回頭一查赫然發現,竟然有不少平常用藥量就大的大醫院早在今年1月、2月就開始出手「搶藥」,且一下單就是平常用量的數倍以上,遠遠超過食藥署的1.1個月上限。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表示,這些超量進藥的醫療院所,目前看到的都是大型醫學中心,為了讓防疫期間的藥品能妥善分配,食藥署今日再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分配不均之處理指引」,就是要解決這一種亂象。

潘香櫻強調,新的指引要求原已超量訂購藥品的大醫院們,必須將超量藥品退回原供應藥商處理,至於未出貨的部分也要求藥商不准再出貨,直至該醫療機構藥品存量降至前一年月平均實際用量為止。

至於究責部分,潘香櫻說,食藥署也會進一步去稽查,釐清這些大醫院當時超量叫貨究竟有沒有涉及囤藥行為,再一一依照公平交易法或醫療法令等相關規定處置。

食藥署強調,本次發布「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分配不均之處理指引」,再次針對藥品分配不均問題,提出因應措施,疫情期間醫療機構門診量下降恐造成庫存量增加,要求醫療機構應評估並調整次月藥品訂購量,以協助調度分配市場所需。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泡茶變泡農藥喝! 北市揪最毒「粉紅玫瑰花」一口氣5大農藥超標

急診一年接585萬「危急病人」 搶時間!開放免插健保卡可查用藥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