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小心病毒和媒體 當今傳播力最強的兩大主體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投書】小心病毒和媒體 當今傳播力最強的兩大主體
【投書】小心病毒和媒體 當今傳播力最強的兩大主體

陳語芯/專案經理

世紀之毒肆虐全球,隨著確診與死亡人數的增加,新冠肺炎讓全世界陷入恐慌,一時還看不到盡頭。武漢發生大傳染之前,李文亮等多位醫師已經發出預警,說有類似SARS病毒的感染情形,可惜不僅消息被封鎖,還被訓戒警告,第一時間沒有及時把關,整個疫情擴散開來,再也無法有效地封鎖與圍堵。

媒體該作為而不作為,終於釀成大錯。然而,更多的時候,媒體毫無保留地將動物追殺獵物的本性發揮得淋漓盡致,所謂不分青红皂白,只要有人爆料。媒體本該秉持中立的角色,但遇到眾所矚目的社會案件,猶如肥肉送到嘴邊,怎捨得放開。

這時執法人員些微的動作,都足以形成焦點,於是間接促成媒體辦案的默契與形式。謹守分際是執法人員該有的的堅持與準則,遺憾的是少數執法人員急於建功或私心作祟,造成冤獄或無法回復之傷痛。

2013年發生的「媽媽嘴案」,偵查時呂炳宏遭被告誣指為共犯,經媒體大篇幅報導,後雖查明本案係被告一人單獨所為,呂炳宏獲不起訴處分確定,但由於頻頻奔波於司法程序及心理上的壓力,呂炳宏的身體狀況也亮起紅燈。

在案件還沒起訴之前,很多人在媒體的捕風捉影下,早已身心重創,更何況案子真的被起訴後還得承受司法無窮無盡的糾纏。ㄧ個冤案的平反,少則幾年,多者一二十年,種種的磨難,怎ㄧ個冤字了得。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居心不良或目的性太強,往往收到適得其反的效果。相反地,若基於善意以大眾利益為前提,終有好的回應。因應疫情,網路傳言該囤積衛生紙,”咱只有一粒卡臣” 蘇揆文宣紅到日本去。盡量買,貨很多,蘇揆:大家多消費,逆向話語有時更有效,輕鬆化解非常時期囤積糧食的恐慌。疫情控制得宜,意外衝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的人氣。

面對病毒與疫情帶來的災難,除了小心還是小心。面對媒體,在資訊網路爆炸的年代,何嘗不是如此,一個擦槍走火或許是幾千甚至上萬條人命。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投書】不要「九二共識」,江啟臣能有什麼新法寶?

【投書】如何才能「防疫與經濟兼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