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藥為哪樁? 食藥署曝非專科、沒收病人診所也搶進貨「羥氯奎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搶藥為哪樁? 食藥署曝非專科、沒收病人診所也搶進貨「羥氯奎寧」
搶藥為哪樁?  食藥署曝非專科、沒收病人診所也搶進貨「羥氯奎寧」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老藥新用的「羥氯奎寧」近來成為治療新冠肺炎的曙光,也已經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列入臨床治療指引,並實際用於治療患者,現在卻傳出有不是免疫專科、過去更從未進藥的診所也搶著進貨。食藥署今(8)日表示,目前並未管制該藥供貨,但診所若過去從未使用過「羥氯奎寧」,就該向食藥署申請說明為什麼現在要叫貨的理由。

有媒體報導,有診所不滿反映,傳出「羥氯奎寧」目前只供貨給醫學中心,中央禁止出貨給診所,抨擊食藥署是防囤藥防過頭,把基層診所都當藥頭在防。

「羥氯奎寧」在台灣,過去多用於治療免疫相關疾病,包括紅斑性狼瘡、慢性風濕性關炎等,由於原料國內自有生產,目前藥品庫存對於既有病人的治療足夠,食藥署也已請國內藥廠增加產能。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表示,食藥署目前並未管制國內供應,沒有所謂禁止出貨到診所一事,其中會有落差應是藥廠優先供應過去長期叫貨的「老客戶」所致。

張連成說,為避免疫情期間發生藥品囤貨、供貨不均,食藥署3月17日已訂定「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藥品供應管理原則」,限制醫療院所只能按前一年的月平均量叫貨量來進貨,酌情最多增加1成,但近來的確有非專科、過去也沒有使用「羥氯奎寧」的診所想要叫貨,自然沒有月平均量可供評估。

這些診所的說法,多是強調若遇上懷疑感染的病人時,可以先行預防性投藥,張連成對此回應,可以理解基層醫師想盡一份心力的心情,但指揮中心目前沒有這樣的治療指引,何況確診病人皆須住院接受隔離治療,也非診所能診治。

張連成強調,針對這些非專科、過去沒使用「羥氯奎寧」紀錄的診所,仍可以進藥,但是得比照同等級醫療院所的訂貨量,另外就是得填具訂貨申請表,向食藥署說明為何需要進藥的理由。

食藥署強調,依據疾管署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確診病人皆須住院接受隔離治療,建議基層診所若發現疑似個案應依防疫措施通報,並配合指示轉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首例!CI011班機已十人確診 拍板「全機採檢」隔離期滿也不輕放

怕上醫院全台爆發「大漏針」! 躲肺炎恐害麻疹、小兒麻痺捲土重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