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上醫院全台爆發「大漏針」! 躲肺炎恐害麻疹、小兒麻痺捲土重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怕上醫院全台爆發「大漏針」! 躲肺炎恐害麻疹、小兒麻痺捲土重來
怕上醫院全台爆發「大漏針」!  躲肺炎恐害麻疹、小兒麻痺捲土重來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再怕上醫院,家長也不要拿幼兒的健康當賭注!疾管署今(7)日公布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真有家長怕帶孩子上醫院染疫,竟把該按時接種的預防針跳過不打,到4月初止,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一口氣比疫情爆發前分別降低了1到9%,漏針人數最多的是第一劑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

疾管署是分析疫情爆發前的108年10月到12月,以及疫情後的109年1月到3月的學齡前幼童適齡各項常規疫苗應接種劑次人數。

結果發現,全面都因為疫情下降,漏針人數最多前3名分別為:第一劑的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9%(81降至72%);第一劑的A肝疫苗7%(83降至76%);第四劑的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b型嗜血桿菌五合一疫苗6%(79降至73%)。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即使是漏針人數排行最少的第二劑B肝疫苗,降幅也有1%,而該項預防針原本該是在出生滿1個月後開始接種。他強調,躲疫情而不打預防針,行為十分要不得。

林詠青說,如果因疫情導致未接種疫苗的幼童持續累積,最壞下場,可能危及幼童免疫力,造成更大的防疫缺口及引發各類疾病的侵襲,像目前冬春之交正是麻疹流行的季節,不打疫苗無疑是讓孩子白白曝露在感染的危險性之下。

疾管署呼籲,按時接種各項常規疫苗及早建立幼童完整免疫力,與預防COVID-19感染都是相當重要的,家長如對於前往人潮較多的院所接種有所擔憂,除應進行的防護措施外,可採先行預約的方式,屆時再攜寶寶前往,亦可至衛生所接種,以減少在接種單位的等待時間。

另外,如果是因接受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而延遲者,請務必於解除檢疫或隔離日後,盡速攜幼兒完成接種,保護孩子健康不能忘。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明連假「疫情爆發日」倒數7天? 陳時中:4/12是觀察決戰點

「清明人擠人」負面效應來了 陳時中:擴大採檢單日翻倍至1800人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