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9成婦女產後調理用過它 「生化湯」怎吃才對?中醫教眉角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9成婦女產後調理用過它 「生化湯」怎吃才對?中醫教眉角
台灣9成婦女產後調理用過它  「生化湯」怎吃才對?中醫教眉角

▲(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生產過後,首重調養身體,在台灣,過去研究統計就顯示,約有9成婦女在產後使用過「生化湯」,讓這帖中醫藥在產後調理的地位有如霸主,但生化湯究竟該怎麼用?中醫師提醒,必須從生產方式、使用時間點、使用天數以及加減法來看。

什麼是生化湯?其組成包括當歸、川芎、炮薑、桃仁與炙甘草,原來古人認為女性在產後,因失血導致經絡臟腑血虛,容易受到寒氣侵襲,此時的要務是將在子宮內積留的惡露排淨。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王瑜婷表示,生化湯便是在此時藉由活血化瘀,以及補血中藥材,一方面促進凝滯的瘀血流動,一方面補生產時流失的血,再配合炮薑的溫經散寒止痛功效,幫助溫通凝滯的血瘀,從現代醫學角度來說,生化湯可幫助產後子宮收縮以及惡露的排除,還能夠藉由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擴張血管來改善血液循環。

臨床使用,中醫師都會評估產婦的狀況,對生化湯中的藥物組成進行加減,在臨床上的使用並非死板一成不變。

王瑜婷說,中醫師首先考慮生產方式,如果是剖腹產的產婦,由於在生產過程中,婦產科醫師會協助清除其惡露,因此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量極少,生化湯的開立通常不超過5帖,目的在於清除滯留在胞絡內的細小血瘀。

而自然產的產婦,王瑜婷說,通常會在子宮收縮劑使用完畢之後開始使用,如果沒有使用子宮收縮劑,以目前經驗來說,生產後當日使用或產後3日內開始使用都能夠幫助產婦排除惡露。

王瑜婷指出,使用的天數則視產婦的氣血狀態而定,氣血偏弱的產婦,一般來說開立的生化湯帖數較多,但通常不超過7帖,主要根據產後子宮或生殖系統的恢復情況而定。過去就有產婦在未諮詢合格中醫師的情況下,聽從販賣人員的建議,整整使用1個月的生化湯,看在中醫師眼中其實有風險,如果不停的使用同一副生化湯,沒有適時加減或更方,反而可能破壞子宮內膜的重新生成,造成產後反覆陰道點滴出血的狀況。

王瑜婷提醒,適當使用生化湯,可以幫助排除惡露、改善子宮內環境,調理產後體質,若有使用需求,建議必須經由合格中醫師處方,避免自行購買。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台灣防疫驚豔全球 美加百名醫師跨海找上林口長庚「視訊」取經

疫情嚇出「延打潮」!怕上醫院 打預防針孩童大減3分之1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