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嚇出「延打潮」!怕上醫院 打預防針孩童大減3分之1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情嚇出「延打潮」!怕上醫院 打預防針孩童大減3分之1
疫情嚇出「延打潮」!怕上醫院  打預防針孩童大減3分之1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擔心感染風險,待在家裡最安全,非必要不必進出醫院,但真正需要跑醫院的人卻也不見了!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觀察發現,依照常規打預防針的孩童減少3分之1,甚至必須追踪病情的腎臟病童也有不少人未回診,醫師警告,對小孩不見得是好事。

病毒讓人聞之色變,但嬰幼兒在小學入學以前的各項預防接種,似乎也因為擔心出入醫療院所的危險,開始出現延打潮。

門診還有一名5歲女童先天膀胱輸尿管結構異常,尿液逆流造成腎臟結痂,腎功能有缺損,因為發現得慢,手術後腎功能只有正常人一半,為避免年紀輕輕就要洗腎,必須每半年定期追踪,但家長卻因為疫情,希望延後回診,心態同樣讓醫師十分著急。

李敏駿指出,在疫情開始拉警報之後,原來應接種常規疫苗的兒童約有3分之1未回醫院打預防針。他直言,這個世界不只有新冠病毒,家長因防疫只在家裡什麼都不做,對小孩不見得是好事,防疫很重要,但該按時打的預防針以及必須追踪的病仍應完成,家長千萬不要因「疫」顧此失彼。

可不可以不要打針?或是延後到疫情緩和時再接種?醫師近期就接到不少擔心的家長來電詢問。

李敏駿說,依政府規定,嬰幼兒從出生到小學入學前,針對各種的疾病的預防接種疫苗將近20劑,都建議要按照時程接種,想拖到小學入學前最後關頭集中施打並不好,因為如此一來,像麻疹、水痘或是日本腦炎這類目前全球仍有部份國家地區還在流行傳播的疾病,孩子就無法有適當的疫苗保護。

李敏駿提醒,新冠病毒疫情什麼時候才會緩和下來並不可知,為了全面性的保護孩子,該打的預防針不能不打。如果到大醫院會顧忌疑慮,建議可就近到衛生所打預防針。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海歸」帶病日日2位數攀升 陳時中曝關鍵資訊:明天過後會較穩定

奧捷團1死2重症 張上淳證實「看到歐洲病毒比較毒」變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