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嚴重齲齒,鬧牙周病,或是意外跌倒、外力撞擊,導致牙齒掉落缺牙,千萬不要因為聽到植牙兩字就嫌麻煩、怕辛苦而「遇缺不補」,牙醫師警告,缺牙不單單只是外表不美觀,如果置之不理,還可能影響到日常咬合、發音、咀嚼等功能,甚至使其它完好的牙齒歪斜、脫落。

當代牙醫植牙中心主任梁嘉元醫師多年臨床觀察,台灣病人缺牙主因,絕大多數都是因為齲齒、牙周病在作怪,最早缺牙得做牙橋、活動假牙替代,但因過程需要一一修磨牙齒,且容易出現異物感,常讓患者喊苦,也讓技術進步的植牙成為現今主流,更能被大多數人接受。

梁嘉元說,若選擇植牙,醫師會把人工牙根手術置入於缺牙區的齒槽骨內,成為安裝牙冠的根基,待人工牙根與齒槽骨整合,接著再將假牙接上,就可以讓牙齒重建,恢復到跟原本的牙齒一樣自然。

但植牙也有讓病人苦苦等待的「煎熬」時刻,因為傳統製作假牙冠時,必須先讓病患咬模,印製石膏模,加上送齒模往來的時間,通常得耗時一至兩個星期。

解決這個問題,國內不少醫療院所陸續引進數位植牙的新技術,不再需要傳統的取模方式,且最快就能在一日內完成假牙製作,為病患省去大把時間。

【有影】掉牙「遇缺不補」最慘一嘴牙全爛光 假牙或植牙?牙醫師辨優劣 11

梁嘉元指出,所謂的植牙技術,指的是術前利用3D電腦斷層掃描,搭配3D數位口腔掃描儀,在電腦上重現病患的口內狀況,可立體翻轉檢視缺牙情形,進一步精確評估缺牙區齒槽骨的寬度、高度,進行更精確的定位,提升成功率,植牙後再利用3D數位口腔掃描及全瓷牙冠數位研磨機製作全瓷假牙,一切數位化,幫助植牙如同自然牙齒一般重生。

梁嘉元形容,傳統植牙靠的是醫師的手感及經驗,而數位植牙技術就像用導航在開車,能更精準的定位人工植牙體的位置、大小,成為醫師的第三隻手,同時避免傳統印模程序的不適,減輕患者負擔,讓缺牙問題在短時間內獲得改善。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免磨牙?便宜?廉價美白貼片害人 貼出「大小齒、落漆牙」爛攤子

算盤打得精「一日來回」蔚為流行 台商返台最愛美齒、植牙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