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接觸人就沒事?金屬、玻璃到塑膠 一張圖揭冠狀病毒殘存時間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沒接觸人就沒事?金屬、玻璃到塑膠 一張圖揭冠狀病毒殘存時間
沒接觸人就沒事?金屬、玻璃到塑膠  一張圖揭冠狀病毒殘存時間

▲(照/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預防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戴口罩可能還不夠!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提醒,還需要注意「清潔」的重要性,因為研究指出,病毒可以在金屬、玻璃與塑膠等表面,停留最短5分鐘,最長甚至可到9天,不要以為沒有直接面對新冠肺炎患者就代表沒事了。

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底爆發以來,在全球蔓延擴散至今未見緩和,在台灣,截至目前為止,確診個案已有216例(境外178例,本土38例)。

蔡聰聰指出,新冠肺炎目前已知的傳染方式為飛沫傳染、接觸傳染以及糞口傳染,國人最普遍的預防方式就是配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但不管是環境上或個人的衛生清潔都需落實行動,才能降低感染的可能性。

風險在於,大多數人都會不自覺地用手頻繁接觸口、鼻、眼睛,根據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過往研究,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時的情況,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每小時摸臉的次數竟有23次,不自覺的行為無形之中增添不少感染風險。

蔡聰聰說,根據《醫院感染雜誌》(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2020年3月發表的文章,目前已發現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皆可以在無生命狀態的表面上持續生存,且依照材質的不同,生存時間也有所不同,從金屬、玻璃到塑膠等表面,短者5分鐘,長者9天。

蔡聰聰說,不過,研究也公布可藉由含62至71%乙醇(ethanol)、0.5%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0.1%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即漂白水的消毒劑,可快速在1分鐘內有效清除冠狀病毒。建議民眾不妨使用濃度75%酒精或1:100(500ppm)的稀釋漂白水加強擦拭周遭環境做好消毒清潔,個人的清潔衛生上也該勤加洗手,以防病毒殘留的接觸感染。

沒接觸人就沒事?金屬、玻璃到塑膠 一張圖揭冠狀病毒殘存時間 5

照片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大提早「停課」破梗 指揮中心晚間緊急宣布1法籍研究生確診

不只新冠肺炎!這病年奪500命 全台還有135床負壓病房用在對付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