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新冠肺炎!這病年奪500命 全台還有135床負壓病房用在對付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只新冠肺炎!這病年奪500命 全台還有135床負壓病房用在對付它
不只新冠肺炎!這病年奪500命  全台還有135床負壓病房用在對付它

▲(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重大傳染病威脅,不只新冠肺炎,在台灣,結核病(TB)仍是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每年新發個案數多達8千多人,且因結核病死亡的個案數也將近500人。疾管署今(24)日公布好消息,透過種種防治策略,國內結核病發生率15年來降幅已達50%。

每年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今年疾管署響應主題,倡議「It’s time to test and treat LTBI!(潛伏結核感染LTBI檢驗與治療,即刻行動!」,呼籲社會大眾關注結核病及潛伏結核感染,把握黃金時機,照顧自己健康,同時也保護身旁的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結核病是國內最重要的傳染疾病之一,新發個案及死亡個案人數皆高,所幸透過實施都治策略、成立抗藥性結核病醫療照護團隊,並落實主動發現、個案管理及接觸者調查等,結核病發生率已經從2005年的每十萬人口73人降到2019年預估每十萬人口36.7人,降幅達50%。

全台負壓隔離病房都全力用在新冠肺炎的當下,莊人祥指出,目前仍有135名痰陽性、病情較複雜的結核病人住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中,但只要經2周規律服藥後就能出院,停留時間短暫;至於病情較單純者,則可在家接受治療,只要謹記戴口罩。

潛伏結核感染是疾管署目前的防治重點,疾管署說,潛伏結核感染是指感染結核後,結核菌在肺部會被肉芽組織包覆,免疫力夠時,就處在不發病的狀態。

莊人祥說,潛伏結核感染者,一生約有5%至10%發病成結核病的風險,但在未發病前,給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就可以有效減少9成以上發病機會。今年約有1萬2千人加入LTBI治療,預期可預防1200人未來發病成為結核病人,同時也避免因發病造成的傳播風險。

疾管署強調,研究資料顯示,未接受治療的結核病個案平均每年會使10至15名接觸者受到感染,針對結核病患接觸者,以及本身具有容易造成結核病發病危險因子的族群,包括:長照機構內老年人、高發生率的山地原鄉居民及矯正機關收容人等族群,推動潛伏結核感染篩檢與治療策略,做在前面,就能降低未來結核病發病的可能性。

結核病是可預防可治癒的疾病,潛伏結核感染者雖不具傳染力,但為維護自身及親友的健康,疾管署呼籲,若民眾被通知為結核病接觸者,請踴躍配合衛生單位進行潛伏結核感染檢驗及治療。

不只新冠肺炎!這病年奪500命 全台還有135床負壓病房用在對付它 5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清大提早「停課」破梗 指揮中心晚間緊急宣布1法籍研究生確診

轉機前最後一刻! 美籍男子發病准人道留台灣治療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