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滯湖北台胞仍遭註記「黑名單」空等包機 馬英九:違憲!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滯湖北台胞仍遭註記「黑名單」空等包機 馬英九:違憲!
【有影】滯湖北台胞仍遭註記「黑名單」空等包機 馬英九:違憲!

【有影】滯湖北台胞仍遭註記「黑名單」空等包機 馬英九:違憲! 5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第二波包機返台的湖北武漢台胞,已於今(25)日一早結束隔離檢疫返家,不過尚在湖北武漢的上千台胞仍遭我方政府註記不得自行返台,形同另類「黑名單」,前總統馬英九今早透過辦公室發出新聞稿,強調此舉違反憲法第十條所保障居住遷徙自由的基本人權,呼籲政府盡快解禁,或補足法源依據。

今天隔離檢疫14天完畢的第二波包機361名台胞,已確認全數均採檢為陰性,一早搭車離開健康返家。馬辦指出,湖北今起開放對外交通,武漢市下個月也將解除封城,但苦苦等不到第三批包機的上千名滯留湖北國人,總算有機會可以回國,台灣政府對於他們如何返國,卻還沒有定案。

馬辦新聞稿指出,在湖北省宣布解除對外交通管制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改口允許滯留湖北的國人返臺,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又說,被註記的國人「一定要包機」回臺,這個「逆時中」的說法令人莫衷一是,無所適從,「蘇貞昌院長與陳時中指揮官,到底誰說了算?」

由於蘇揆堅持包機有其必要,馬英九強調,那政府就應儘速擬定第三次的包機計畫;若還是無法促成第三次包機,就該立即解除滯留湖北國人身分註記,撤銷「黑名單」,讓他們能與在其他海外國人一樣可自行搭機返國,不應有差別待遇,「請蘇院長能有多一點同理心,不要再讓無辜的國人因政治考量而受苦。」

馬前總統辦公室特別指出,政府以身分註記的方式限制國人回國,違反憲法第十條所保障居住遷徙自由的基本人權,所引為依據的《防治紓困條例》第七條,缺乏具體明確的法律授權,各界也有違憲顧慮,呼籲政府應趕快修法,補足空白授權漏洞,以避免違憲及侵害人權。

新聞照來源:蘇貞昌臉書、馬英九臉書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國家隊8-7】軍人挺身而出!軍醫預醫所化兵後指勞苦功高

【防疫國家隊8-8】中研院、國衛院世界頂尖 為防疫找新盾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