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有「防疫食物」! 營養師揭4大類食物助升免疫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真有「防疫食物」! 營養師揭4大類食物助升免疫力
真有「防疫食物」!  營養師揭4大類食物助升免疫力

▲(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及疫苗研發還有一大段路,想保護自己,唯有強化全身免疫系統、當個健康寶寶,營養師就建議還真有所謂的「防疫食物」概念可參考,日常飲食最好加強4個重點,包括足量蛋白質、鋅離子和多醣體、維生素以及7色的植化素,通通可以從天然的食物中攝取到。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表示,對抗外來的健康威脅,其中最關鍵的防禦,跟體內第二個大腦「腸道」有很大的關聯,因腸道擁有全身70%的免疫細胞,以及快速生長、抵禦外敵的腸黏膜,能像掃把一樣將廢物掃出體外,因此腸道也稱作人體第二大免疫器官,扮演著僅次於皮膚的免疫關卡。

一旦腸黏膜因營養不足而萎縮,不僅無法順利排除廢物,也如同大門敞開,讓外敵入侵引起感染或敗血症,因此,陳扆洵強調,顧好腸道是提升免疫力的關鍵。

營養師建議民眾可以吃對4類「防疫食物」顧腸道、固免疫:

第一類:足夠的蛋白質攝取
營養師建議每個人、每餐要吃「一掌心」大的優質蛋白(約2份蛋白質)。依照不同來源可以選擇豆類:熟黃豆(黑豆)4湯匙、(黑)豆漿500cc等植物性來源;海鮮類:1/3尾鯖魚或秋刀魚、草蝦6尾;一顆水煮蛋(荷包蛋、蒸蛋或茶碗蒸);2兩的雞或豬、牛肉,都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第二類:鋅離子、多醣體
有助黏膜細胞分裂、再生的鋅離子,主要存在於肉與海鮮、貝類、南瓜籽、黑芝麻等。吃足第一招的蛋白質來源,鋅就不容易缺乏。多醣體(Polysaccharide)則為單糖組成的巨大醣分子,與啟動體內免疫淋巴細胞活性、活化免疫細胞有關,菇類(香菇、洋菇、猴頭菇、木耳等)中可吃到較多的多醣體。

第三類:維生素A、B群、C幫助黏膜組織完整性
除了腸黏膜,呼吸道黏膜也與氣管發炎、肺炎、感冒症狀有關。這類維生素多存在蔬菜、水果中,建議成年人每天攝取4碟青菜、3顆拳頭大的水果;同時吃足夠的膳食纖維也能有效保護黏膜組織。

第四類:7色植化素抗發炎、抗自由基
植化素又稱為「21世紀的第7營養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活化免疫機能、調節人體免疫力的好處,但它存在哪裡呢?其實紅、橙、黃、綠、紫、黑、白色的食物各有特定的植化素,陳扆洵建議每天「紅番茄(茄紅素)、柳橙(類胡蘿蔔素)、黃甜椒(葉黃素)、深綠蔬菜(葉綠素)、茄子(多酚)、黑木耳(花青素)、筊白筍、洋蔥(槲皮素)」7個顏色都吃到,抗氧化、抗發炎效果才會高。

此外,陳扆洵說,優酪乳、優格等發酵食物也是補充好菌、提升免疫的好方法,建議民眾可從有國家健康食品認證的小綠人商品挑選起;同時多補充水分、做足運動、睡足7至8小時、多洗手、減少觸摸眼、口、鼻,便可擁有平衡又可抵抗侵襲的免疫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預測疫情兩大關鍵者 陳時中:中國講的沒人信、WHO又從不講話

最新禁令!不只出門戴口罩 「自主健康管理加強版」有這兩行為就罰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