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腰酸背痛一個月「一發作坐立難安」 就醫驚見攝護腺癌細胞竄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男腰酸背痛一個月「一發作坐立難安」 就醫驚見攝護腺癌細胞竄骨
男腰酸背痛一個月「一發作坐立難安」  就醫驚見攝護腺癌細胞竄骨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莫名、持續腰痠背痛不容輕忽!一名62歲老翁過去一個月以來就出現持續性的腰酸、背部異常疼痛症狀,且一發作時感覺痛到錐心刺骨,坐立難安,晚上也輾轉難眠,經X光與病理切片檢查後,赫然發現竟是晚期攝護腺癌的癌細胞轉移到了骨頭。

老翁最後在醫師建議之下,接受放射性同位素治療,疼痛大幅改善,日常行動也才恢復自如,讓他直呼治療前後有如地獄與天堂的差別。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黃書彬表示,臨床觀察,攝護腺癌隨著病程發展,約有80%機率發生骨轉移,針對這類患者,傳統會先採取荷爾蒙治療,透過降低男性荷爾蒙抑制癌細胞生長。

不過,黃書彬說,一旦患者對荷爾蒙治療產生抗藥性,演變為去勢抗性攝護腺癌時,就只能接續化療,若無法耐受化療副作用的噁心、嘔吐等,則可以新型放射性同位素治療,一樣有健保給付。

黃書彬指出,攝護腺癌向來有男性隱形殺手之稱,早期症狀不明顯,可當有明顯症狀出現時,往往已轉移至其它部位,國人篩檢率偏低正是錯失診斷良機的主因。

黃書彬建議,年滿50歲以上男性,應每年固定至醫院接受攝護腺特異性抗原(PSA)及肛門指診檢查;若有家族史的民眾,更應提前至45歲定期前往醫院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讓病症獲得最完善的控制。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網購「搶頭香」手機瞬湧37萬人次當機閃退! 網路版則1分鐘搞定

天天劇烈打鼾、夜尿難控制! 7歲童竟是「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