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劇烈打鼾、夜尿難控制! 7歲童竟是「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天劇烈打鼾、夜尿難控制! 7歲童竟是「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天天劇烈打鼾、夜尿難控制!  7歲童竟是「小兒睡眠呼吸中止症」

▲(圖為模擬畫面非關新聞當事人/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打鼾、夜尿難控制,小小孩竟然也有睡眠呼吸中止症作怪!7歲的小明即將升小一,身高比同儕矮了一點,晚上睡覺常發出劇烈打鼾聲,每天起床都抱怨睡不飽,甚至為尿床發脾氣,學習表現也比同齡孩子差,家人擔心帶著就醫檢查,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手術切除雙側扁桃腺及腺樣體後,症狀才大幅改善。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表示,小明身材較同齡略顯瘦小,始終張口呼吸,齒列咬合不正,睡覺時除了打鼾聲外,常常翻來覆去、睡不安穩,導致白天在校學習狀況不佳,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有過動現象。

經檢查發現,小明的顎扁桃體肥大貼近中線,顱顏側面X光以及鼻咽內視鏡顯示,鼻孔最後面的鼻咽部幾乎被腺樣體佔據;睡眠多項生理檢查方面,證實有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哲綸介紹,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好發於4歲到9歲孩童,常見症狀包括打鼾、鼻塞、張口呼吸、夜尿、生長遲緩等,因肥大的顎扁桃體及腺樣體,大幅占據正常的呼吸通道,導致睡眠過程中出現停止呼吸或呼吸低下等狀況,近年研究發現此症更與注意力不集中及過動症有關。

許哲綸指出,耳鼻喉科或小兒科醫師會先透過理學檢查,並安排顱顏側面X光或鼻咽內視鏡檢查,如有必要,會再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如每小時有大於等於1次以上的睡眠中止或是睡眠低下的情形,即可確診為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許多家長聽到需要手術治療不免擔心,許哲綸強調,目前經美國耳鼻喉頭頸醫學會建議,治療首選為扁桃腺及腺樣體切除手術,如合併過敏可同時治療,如不考慮開刀,除了接受抗組織胺及短期使用類固醇鼻噴劑外,亦可於睡覺時配戴陽壓呼吸器,但因孩童的順應性不佳,故效果有限,且長期使用可能造成孩子顱顏骨頭發育異常。

醫師提醒,3歲以上孩童,切除扁桃腺及腺樣體並不會造成抵抗力低下,罹患小兒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若錯過7歲前的手術黃金時間,未來可能影響聽力、長相、智力發育等不可逆的情況,不可不慎。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實名制2.0預購網址公布了! 最新取貨方式超商列印「小白單」

新制!油、餅乾甚至肉鬆狂標「健康」兩字 品名詐欺可重罰4百萬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