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台禁令已逾月 滯留中港澳病人「斷藥」親友備3文件可代領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入台禁令已逾月 滯留中港澳病人「斷藥」親友備3文件可代領了
入台禁令已逾月  滯留中港澳病人「斷藥」親友備3文件可代領了

▲(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阻斷返台路,滯留中港澳的慢性病人擔心「斷藥」的話,在台灣的親友也可以代為就醫領藥了。台中慈濟醫院就開辦「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的服務,滯留中港澳地區病人只要具健保身份,並於去年10月後曾在該院就診並由醫師開立慢性病用藥,就可委託親友代為就醫領藥,讓病人安心、不斷藥。

國內對中港澳禁令實施已經超過1個月,台中慈濟醫院指出,因防疫措施而滯留中港澳地區的病人,由於無法返台親自就醫領藥,可能出現「斷藥」困境。

台中慈濟醫院配合健保署辦理「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服務,只要因疫情影響滯留中港澳地區具健保身份病人,可委託親友填妥「代領藥切結書」,出示受託人本人的雙證件,及委託人身份證明文件(正本、影本或影像檔皆可),至原診治醫師門診協助向醫師說明病人無法返台原因,並代為轉述目前病況,醫師即可開立與前次處方相同藥品的處方箋讓受託人領藥。

台中慈濟醫院醫事室申報組組長林秋玲表示,慢性病人有長期用藥需求,所以僅針對慢性病人提供此項服務,不包含急性病人。另外,受託人每次只能領取1個月藥品,醫師視需要得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如果已有慢性病處方箋,要領第2次或第3次藥品,依規定也只能領1個月藥品。

林秋玲提醒,「受託人代為就醫領藥」服務除西藥外,中藥也包含在內。受託人領藥後,可至郵局以「兩岸郵政速遞(快捷)」方式,寄送藥品至中港澳地區。如有困難,亦可洽海基會尋求協助(服務電話:(02)2533-9995)。

入台禁令已逾月 滯留中港澳病人「斷藥」親友備3文件可代領了 5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護腸不可不知! 1/4的大腸癌可以透過兩件事來預防

喝大蒜水、紅茶、醋「抗病毒」? 食藥署提醒傻傻喝恐出這問題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