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任代辦離開數月 未見梵蒂岡新任代辦到任台灣 外交部給出解釋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前任代辦離開數月 未見梵蒂岡新任代辦到任台灣 外交部給出解釋了
前任代辦離開數月 未見梵蒂岡新任代辦到任台灣 外交部給出解釋了

針對前任教廷駐台代辦離開後,未有新任代辦赴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給出解釋。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屈彥辰/台北報導

針對媒體詢問台灣與梵蒂岡(教廷)的關係,自前任駐台代辦離開以來,教廷並未派任新任代辦赴任,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2)日解釋,教廷刻正就新任駐台代辦人選進行人事作業,目前尚未宣布,仍在徵選的階段。

歐江安說,教廷已宣布之前駐台代辦佳安道蒙席(Arnaldo Catalan)升任駐盧安達大使,此為教廷駐外人員正常輪調作業。教廷刻正就新任駐台代辦人選進行人事作業,目前尚未宣布,仍在徵選的階段;相關情形外交部及我駐教廷大使館均充分掌握,並與教廷方面保持密切聯繫。

她強調,我國與教廷邦誼穩固,各項溝通管道暢通。例如「武漢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以來,台灣積極回應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的通諭,台灣政府、民間及天主教團體持續協助教廷及其他國家共同抗疫,展現「台灣可以幫忙」的精神,也獲教廷正面回應。

歐江安補充,上(2021)年7月教宗進行手術,有多國政要慰問,教廷官網感謝名單將蔡總統列名首位;上年10月我國國慶,教宗也特別致略蔡英文總統,為台灣人民與和平繁榮由衷祈福;本年1月蔡總統致函響應教宗新年世界和平日文告,獲教廷表示肯定等。以上均為台灣與教廷邦誼友好的實證,台梵雙方也將持續攜手深化合作,為全球的宗教自由與人道關懷共同努力。

此外,菲律賓於5月9日舉行總統選舉,依據目前開出超過98%票數,幾乎確定由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贏得過半數選票,當選菲律賓總統。歐江安表示,我國政府誠摯祝賀小馬可仕先生贏得選舉,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已在第一時間發布推文祝賀。

歐江安說,對於菲律賓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和平展現民意,外交部表達敬意,並期待與菲律賓新政府深化雙邊實質友好關係。她並強調,台灣與菲律賓兩國地理位置鄰近,人民往來密切,目前約有15萬名菲律賓籍移工及新住民居住在台灣。菲律賓是我國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重要合作夥伴;在全球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產業供應鏈重組的國際情勢下,菲律賓更成為台商積極佈局投資的國家之一。

照片來源:Pixabay、記者屈彥辰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屈彥辰專欄】台灣之星斷訊的末日即視感

美國情報總監指台灣面臨中國威脅危急 續增強軍力優勢抗美軍介入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