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活動辦不辦「免擲筊」了! 指引明發布:1千人、1公尺成大方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大型活動辦不辦「免擲筊」了! 指引明發布:1千人、1公尺成大方向
大型活動辦不辦「免擲筊」了!  指引明發布:1千人、1公尺成大方向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防疫期間,大型活動到底能不能辦?在大甲媽姐遶境歷經各方壓力、道德勸說之下,最終才喊停後,未來真的不用「擲筊」決定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4)日表示,已經擬妥「企業持續營運指引」及「集會指引」明天將發布,採柔性指引,就人數有沒有破千、相距有沒有1公尺等方向,進行風險評估。

陳時中說,相關指引,大家都滿關心的,也希望指揮中心能夠更明確訂定,目前相關的「企業持續營運指引」及「集會指引」都已擬妥,待下午再經過各部會研討、通過之後,明天就會發布。

不過,兩項指引可能不如預期般的「針對人數設限」。陳時中強調,他了解社會的期待,希望指引能很明確訂定超過多少人就要怎麼樣、幾個人就要怎麼樣,但他不認為能在活動多樣態的情況下,用剛性的指引來限制,因此,基本上仍採柔性指引。

以遊行集會為例,陳時中說,第一個要評估有沒有舉辦的必要性,如果非要辦不可,有必要性,就要進行風險評估,就相關參與人員的掌握度,包含旅遊史、接觸史,掌握的越清楚問題就相對少。另外,場地的通風度、擁擠度,相距有沒有1公尺以上的距離,當然越通風越好,且主辦單位須準備相關的應變計畫,一旦中間發生狀況,要有適當隔離安置場所,中間更要有醫療連絡人員 能跟衛生單位即時連絡,最好直接有醫療資源在上面會更安全。

至於「企業持續營運指引」,則將分社區感染、社區傳播兩大方向,針對相關辦公營運提供指引,分列被禁止事項。

陳時中表示,人數1千人這個數字,是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大、小型活動的分界點,他強調,只要活動的規模越大,相關的風險評估就會越嚴格。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防疫又見大醫院開第二槍! 國泰醫院即起「暫停一般病房及急診探病」

防院內感染大醫院出手! 長庚公告「9疫區返台者暫緩就醫」急診除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