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心手術後存活最高齡百歲人瑞在台灣! 台灣醫療再寫世界紀錄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救心手術後存活最高齡百歲人瑞在台灣! 台灣醫療再寫世界紀錄
救心手術後存活最高齡百歲人瑞在台灣!  台灣醫療再寫世界紀錄

▲(照/振興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醫療水準又破世界紀錄!107歲的陳爺爺5年前因主動脈瓣問題,接受了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TAVI),手術成功後,迄今已打破過去全世界醫學報導仍健在、最高齡接受過TAVI手術的104歲人瑞紀錄。替他執刀的振興醫院表示,該院經驗即便是極困難的重症病患,手術風險也可控制在2%以下。

陳爺爺5年前因為突發呼吸困難,接受了免開胸的TAVI手術,手術後恢復迅速,甚至還可以到田裡做點輕鬆的工作,他80歲的女兒也在3年前同樣因主動脈瓣狹窄接受了TAVI手術,父女倆今(3)日一同在振興醫院切蛋糕歡慶父親的107歲生日。

根據統計,隨著人口老化,有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也隨之增加,老化引起的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在65歲以上,發生率約有2%,超過85歲發生率更高達4%。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老化兼硬化的主動脈瓣膜就像年久失修、不靈活的門板,在心臟收縮期無法順利打開讓血液通過,造成輸送至全身循環的血量嚴重不足。

魏崢說,大部份主動脈瓣膜狹窄的病人早期沒有症狀,一旦瓣膜嚴重狹窄時,會發生心絞痛、昏厥及心臟衰竭等症狀,有症狀時,病人的預後將急轉直下,很可能短期內就會死亡,尤其有運動性氣喘等心臟衰竭症狀的病人,猝死機率很高,從有症狀到死亡平均時間為2年。

過去唯一有效的治療方式,就是直接打開心臟將主動脈瓣膜置換,可以改善症狀,更可以改善長期的存活率,平均成功率約97%,然而對於一些年紀很大或合併多重器官系統疾病的病人,手術風險大幅升高,甚至完全沒有成功機會。

魏崢指出,TAVI手術主要以導管穿刺股動脈,先將組織瓣膜捲成長條狀,經由導管送入主動脈瓣的位置後打開,取代原先病變的瓣膜,恢復正常的開闔功能,有些病人下肢動脈嚴重阻塞,還得改由其他途徑,如上肢大動脈、頸部動脈或心尖部位等下手。

近2年台灣引進新型、較安全的瓣膜後,台灣各醫院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的成功率均在95%以上。魏崢強調,振興醫院的經驗,即便是極困難的重症病患,手術風險可控制在2%以下,一般來說,TAVI手術後,病人多半可以順利恢復健康,健保也在研議給付,希望透過合理的支付標準,減輕病人負擔。

照片來源:振興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第3代肺癌標靶新藥納健保腳步近了! 健保最快4月給付

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