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代肺癌標靶新藥納健保腳步近了! 健保最快4月給付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第3代肺癌標靶新藥納健保腳步近了! 健保最快4月給付
第3代肺癌標靶新藥納健保腳步近了!  健保最快4月給付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肺癌患者有好消息!健保署今(3)日宣布,經「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通過把治療EGFR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第3代標靶新藥納入健保,目前健保已經與藥廠議價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只要藥費支出能壓在1年2億內,最快4月起就可以開始給付,預估1年受惠病友人數約850人。

「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是在2月20日會議通過治療EGFR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之新成分新藥「Tagrisso」納入健保給付案。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目前健保已經給付有第1代、第2代的標靶藥物,由於皆快過專利期了,因此藥費價格低,但該第3代新藥價格昂貴,單顆藥物就要價5649元,她直言「太貴了!」,在病患須天天持續服藥下,能否負擔藥費帶來的財務衝擊是健保最大考量。

事實上,健保署已經和藥廠談判2年,最後決定管控藥費財務衝擊在2億元以內協議,蔡淑鈴透露,目前已進入最後一個階段,如果談判順利,最快可自4月1日起開始給付,將有850名肺癌患者受惠。

蔡淑鈴說,新藥給付條件有兩大類,一是針對既有標靶治療失敗、具EGFR突變的病人開放2線使用;一是局部開放具EGFR突變且沒有腦轉移者的1線使用。

健保署強調,在健保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無法全面開放給付所有新藥,但是健保署對於病患的需求均感同身受,只要是有「價值」的藥品與醫療行為會有合理給付,在財務可承擔下為病患爭取權益。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發燒、瀉不停…當腸胃炎 小四男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