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 字級
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健保去年4月開放癌症免疫新藥適用8癌別、11種適應症的病人,救命效果究竟如何?健保署今(3)日公布最新治療成果數字,總體反應率僅約2成4,針對這批治療有效者,健保決定放寬多給付1年的藥費,以達到「永久有效」。另外,胃癌、肝癌的免疫新藥則是效果最差者,健保將與藥廠再議價,要求財務還款,否則不排除剔除給付。

健保是去年4月1日匡列8億預算開放包括:黑色素瘤、肺癌、淋巴瘤、泌尿道上皮癌、頭頸癌、胃腺癌、肝細胞癌、腎細胞癌等免疫新藥。

健保署副署長蔡淑鈴表示,健保給付癌症免疫新藥以來,已同意1670名癌症患者用藥,追蹤實證發現,其總體反應率僅約24%,只有這批人的病情獲得正向改善,另有6%的人病情持續穩定,沒有變好、也沒有變壞,其餘多數則仍惡化或死亡。

有效的可以繼續用藥!蔡淑鈴強調,上個月20日「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檢討決定,同意讓醫療效益大的給付項目擴大給付範圍,放寬原本最多給付1年的限制,同意再延長給付1年,以期達到藥品仿單上實驗數據顯示的持續用藥2年可「永久有效」的預期效果。

另外,針對那6%的穩定病患,健保也同意讓疾病穩定(SD)病人可比照具療效反應(PR/CR)病人繼續用藥,由原本僅能接續使用4周藥品一舉放寬到可多使用12周的藥品。上述兩項放寬,預計1年將增加健保近2億元藥費支出。

蔡淑鈴說,對於癌症免疫藥品反應率低的晚期胃腺癌及肝細胞癌,健保署也將與藥廠協議還款,畢竟精準醫療之下,得把錢花在有效的藥物上,如果廠商與健保署達成協議,才開放新的病人申請用藥,否則未來甚至不排除乾脆剔除給付,但她強調,目前已經核准用藥者,不受協議影響,會按原給付規定持續給付,以維護病人權益。

健保署同時也宣布,對於C型肝炎全口服用藥,因去年僅有一家廠商同意降低其產品每人總療程藥費至約18萬元,所以今年1月起僅同意該家藥廠的藥品給付對象可不限肝纖維化,而現在其他兩家藥廠亦同意降價,所以一併同意修訂給付規定,不限肝纖維化的病患,讓醫師有更多用藥選擇。

貴森森的癌症免疫藥物真神? 健保付一年本土實證「僅2成4有效」 5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口罩實名制放寬「多一片」! 3/5起成人7天可買3片、兒童5片

發燒、瀉不停…當腸胃炎 小四男童罕病上身「腸道潰瘍一片」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