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排隊搶! 醫院2/11起口罩倍增配送、3類人就醫及住院也有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免排隊搶! 醫院2/11起口罩倍增配送、3類人就醫及住院也有份
免排隊搶!  醫院2/11起口罩倍增配送、3類人就醫及住院也有份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口罩實名制上路第5天,搶不到口罩的恐慌依舊困擾部分特殊族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0)日晚間召開記者會宣布,目前國內口罩每日產能已超過420萬片,因此明日起「倍增」醫療院所的口罩配送量,由平均每日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也同步開放給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及陪病者,每日約13萬片。

國內口罩產量是影響口罩實名制能否逐步鬆綁的主要因素,在經濟部協助加開產線之下,過去這段時間口罩產能已見提升,比實名制上路時日產能增加百萬片。樂觀預估最快到2月底日產能能達到千萬片,屆時口罩才有希望恢復自由買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口罩實名制上路以來,單號、雙號已經輪過兩輪,加上一周來國內醫用口罩徵用產能明顯提升,平均日產量已達420萬片,為使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能有更足夠的口罩,明日起決定「倍增」醫療院所的口罩配送量,由平均每日85萬片提高到170萬片,以滿足醫療院所的防疫需求,並補充各醫院的庫存至足夠15天口罩安全準備量以上。

醫療院所新增加的口罩配送量當中,根據指揮中心統計,包括每日約37萬片提供基層診所工作人員使用,約120萬片提供醫院工作人員(含醫事人員、清潔人員、實習學生、接觸病患的行政人員等)及補充安全儲備量之用。

另一方面,為照顧有特殊醫療需要的病患,指揮中心也決定,提供每日約13萬片,交由醫療院所提供給前來接受透析(洗腎)、癌症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或其他醫師評估因疾病狀況必須每日、隔日或每周頻繁就醫的特殊病患,並且提供住院病患的陪病人員(看護或陪病家屬,每名住院病患限一位)。

指揮中心強調,上述民眾每次就醫或陪病時,可向醫療院所的指定部門登記取得1片醫用口罩,醫療院所須造冊管理,以使徵用口罩能被妥善分配運用。

陳時中強調,先前傳出有醫護人員也到藥局搶口罩,這是基於對庫存不足的恐慌,因此在產能提升之後,決定優先補足醫院的安全庫存量,讓不足安全存量15天的醫院,可以「心裡踏實」,之後會每周補充,讓各院庫存維持最長15天,最短7、8天的水位;診所則配7天安全存量,每3、4天配送一次。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用量主要以1醫師配4工作人員為估算基準,每日1人用2片;目前國內洗腎病人每日有3.2萬人次、癌症化放療每日1100人、住院病患每日9.7萬人次,因此,估計為每日13萬片的用量,至於白血病、器官移植等抵抗力弱者,也列入醫師評估的部分,皆可獲得配給。

指揮中心表示,今日和明日共將配送350萬片口罩至衛生局轉發醫療院所,提供基層診所工作人員與特殊醫療需求病患的1周需求量。一般民眾仍請利用各地藥局或衛生所購買實名制口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社會瀰漫「肉搜」確診個案風氣 陳時中:有什麼好的?會害人害己

中國驚曝病毒最長潛伏24天? 台灣專家:極端個案可忽略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