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驚曝病毒最長潛伏24天? 台灣專家:極端個案可忽略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中國驚曝病毒最長潛伏24天? 台灣專家:極端個案可忽略
  • 字級
中國驚曝病毒最長潛伏24天?  台灣專家:極端個案可忽略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能不能防得住,潛伏期究竟有多長?勢必成為決戰關鍵。中國媒體揭露,中國權威病毒專家鍾南山研究團隊今(10)日發布最新論文指其潛伏期最長恐達到24天,讓現行「隔離14天」政策備受考驗,不過,台灣專家多對中國疫情現況持保留態度,認為不應考量極端值的個案,徒然拉長防守備範圍恐消耗已有限的醫療資源,雪上加霜。

中媒指出,該論文主要點出,從上千確診樣本來看,其潛伏期最短0天,有個案最長可達24天,平均中位數則為3天;且無法排除「超級傳播者」的存在,發燒更不是檢測的唯一標準,另糞口傳染亦具可能性。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小組主任黃高彬直言,對中國目前的疫情狀況持保留的態度,畢竟沒有很明確的證據可以指出病毒的潛伏期有這麼長,如果僅是一、兩例個案,可以忽略,不用考慮極端值的個案。

黃高彬指出,潛伏期長達24天的病毒很少,之前的SARS、MERS等呼吸道病毒大部分不會這麼長,只有A肝約30到45天、B肝最長達60天,目前國內沒有社區感染,顯示採取的策略是對的,重點在於中國當地有太多無症狀感染者,他們便是造成有部分發病個案調查起來潛伏期變長的最重要角色。

即使是該研究也說潛伏期平均中位數為3天,黃高彬說,那麼把隔離期間拉長並不合理,以世界各地目前病例來看,潛伏期最合理範圍落在3到7天,在台灣,前8例的確診個案也是在此範圍之間。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說,病毒潛伏期長達24天,在感染症學理上有可能,尤其是剛跨越宿主感染的新興病毒,要適應人類,自然潛伏期較長,過去在新的禽流感、冠狀病毒冒出來時,也有類似狀況,但仍有待更大型的研究才比較有參考價值。

左右潛伏期的因素,施信如強調,也得看剛開始接觸的病毒量,以及宿主本身的體質、身體條件而定,目前沒有必要拉長隔離期,實際面上也不太可能,畢竟具有傳染力的仍是有症狀者,如果針對無症狀者全面防疫,只怕會消耗醫療資源,而資源該留給重症病人才對。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WHO疫情會議將以「Taipei」名義與會 台灣專家名單曝已送出

防疫最新!無症狀感染者擴大採檢同住家人 確診接觸者475人解禁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