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無症狀即具傳染力」幾可確定! 流感人數竟透露防疫玄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武漢肺炎「無症狀即具傳染力」幾可確定! 流感人數竟透露防疫玄機
武漢肺炎「無症狀即具傳染力」幾可確定!  流感人數竟透露防疫玄機

▲(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國內最新1例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冒出「無症狀感染者」,讓抗SARS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今(10)日面對媒體時強調,無症狀者也可以傳染一事「幾乎可以確定了」。由於防範武漢肺炎、流感的手段一致,她認為,未來14天國內流感人數將是這一波防疫作為究竟有沒有效果的重要觀察指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公布國內第18例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為先前確診的一家4口中的小兒子,該家庭1月22日經香港轉機赴義大利旅遊,返台後爸媽先後發病確診,大兒子也因在義大利曾有感冒症狀,被採檢確診。

這名小兒子儘管人沒有任何症狀,但因為密切接觸也被衛生單位列入採檢,以求保險起見,沒想到一驗果真確診,成為國內首例高病毒量卻無症狀的無症狀感染者,讓採檢範圍是否要擴大成為新挑戰。

何美鄉舉廣州1月底就爆出一家6口赴武漢探親,其中1名沒有任何症狀的孩子也被電腦斷層檢查驗出肺炎,加上台灣第5例個案在中國感染後,回台傳染給第8例的先生,兩人發病日僅差1天,皆顯示是早在患者還沒出現症狀時就被感染,「這是我們一直在害怕的」、「疫情恐怕很難透過隔離來控制」。

目前各國專家普通把14天視為病毒潛伏期的上限,但何美鄉認為,患者一旦感染後,什麼時候開始具有傳染力,這點還沒人知道,偏偏這一點最為關鍵;她建議,政府要多採檢來確認流行病學,應該逐一採檢首批武漢包機返台者,二次採檢不夠,也要二次驗血確認有無抗體,才能了解機上防疫措施究竟有沒有效果。

何美鄉指出,防武漢肺炎跟防流感的手段一致,單看流感人數也可以作為觀察防疫工作是否發揮效果的指標,未來14天內,只要全台流感新增病例人數能降到很少或幾乎沒有,即代表目前的防疫措施做得夠好。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健保卡一插「跳出中港澳旅遊史」上線了! 健保全面開放防民眾隱瞞

又來了!男子居家檢疫填不實地址趴趴走 北市開罰萬元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