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熬夜、吃零食後遺症 「滿臉全豆花」這樣做才能防痘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熬夜、吃零食後遺症 「滿臉全豆花」這樣做才能防痘疤
過年熬夜、吃零食後遺症  「滿臉全豆花」這樣做才能防痘疤

▲過年或考前熬夜後,常害人滿臉全豆花。(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爽放大假,天天熬夜玩樂、吃零食,後遺症開始「冒」出來了!一名18歲女大生,過年大放鬆,沒想到連續幾天不正常的作息過後,臉上痘痘一發不可收拾「滿臉全豆花」,嚴重痘痘讓她覺得很自卑,全得靠瀏海來遮掩,醫師提醒,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往往會在臉上留下難以抹滅的痕跡。

又稱為青春痘、面皰或毛囊炎的「痤瘡」,是最惱人也是最常見的皮膚疾病之一,在12至25歲的人中,有高達85%的人有不同程度痤瘡的困擾;大部分的人在年紀增長後會逐漸改善,但仍有部分深受其困擾。

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暨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因為痤瘡實在是太常見了,常常會被忽略治療的重要性,或自己使用不適當的藥物塗抹,而留下難以抹滅的痘疤。

鄭百珊指出,過量的皮脂分泌、毛囊開口的異常角化、痤瘡桿菌的聚集以及發炎反應,是造成痤瘡產生的4大成因,所以治療也得針對這4大致病機轉來下手,而除了一般的痤瘡以外,還有少部分的人是因為內分泌問題、遺傳性疾病、藥物使用、環境暴露或不適當的化妝品使用等惹禍。

鄭百珊強調,痤瘡的治療可以單純使用外用藥膏或合併口服藥物使用,目前只有口服A酸可以同時抑制所有4個痤瘡的主要致病機轉,而達到抑制新病灶產生的作用,但是口服A酸因為有致畸胎性,所以女性需停藥1個月後才能懷孕,又因口服A酸可以有效抑制皮脂腺的活性,所以服藥期間最常見的副作用為口、唇、眼、皮膚乾燥,另外也需依照醫師指示追蹤肝功能及血脂肪。

早期治療才能避免痘疤形成!鄭百珊說,不少人憑藉個人經驗或網路資訊而亂處理,如果沒有盡早接受治療,嚴重的痤瘡可能留下紅色痘疤、凹痘疤等,只有早期接受專業的治療,才能讓青春不留疤。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營養師揭台灣人宵夜「罪惡組合」 1飲1食竟可抵一天建議熱量

車禍後輕忽肩膀「卡卡的」 他整隻手前舉不到90度才知問題大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