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剩菜還清不完? 年糕、發糕大改造變身時尚下午茶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剩菜還清不完? 年糕、發糕大改造變身時尚下午茶點
過年剩菜還清不完?  年糕、發糕大改造變身時尚下午茶點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春節假期都結束了,冰箱裡的「年菜」還沒清完嗎?可別再把所有剩食通通混成一鍋煮,營養師提醒,因為經過多次反覆加熱,不但風味與營養盡失,其實只要掌握搭配鮮蔬的小重點,有時改造後的年菜也會帶來不同驚喜。甚至乏人問津的年糕,都可以做成法式土司年糕捲或紅豆年糕鯛魚燒。

傳統「年年有餘」的觀念影響,台灣家庭過年年菜往往準備過量,過完年,婆婆媽媽們常望著冰箱滿滿的剩食而苦惱不已,丟棄嫌浪費,又擔心隔夜年菜重整後更吃不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營養科營養師張瑄筠表示,其實只要掌握重點也可聰明料理剩食不浪費,尤其過年的菜色多以肉類食物為主,最容易留下來的大多為雞、魚、肉類等,這類食物多原形且無過多調味,食材改造起來也較為容易。

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其切塊、切片、剝成絲,配上小黃瓜、高麗菜、美生菜或彩椒,與醬汁涼拌可做出多變化的新菜料理,如醬燒雞肉、泰式雞肉、涼拌雞絲;或將剩菜切碎加入麵糊製成韓式煎餅。

張瑄筠說,如果擔心剩餘年菜改頭換面手續過於繁瑣,或越煮越大鍋,像是獅子頭、佛跳牆、長年菜雞湯、紅燒蹄膀等,可先將剩餘料與湯分開後,將湯的部份加入白菜、高麗菜、開陽等煨麵或加入白飯熬煮成暖心粥品;湯料撈出後充分加熱則可直接鋪在飯上做成美味雜燴飯、獅子頭肉醬麵、蒜泥鮮蝦米粉。

婆婆媽媽們最棘手的糕類點心也別擔心,張瑄筠建議,年糕可做成法式土司年糕捲或紅豆年糕鯛魚燒;蘿蔔糕切塊煎熟後可與泡菜或XO醬拌炒加入洋蔥、豆芽菜取代一餐主食或當成配菜皆宜;發糕也可切薄片裹上蛋液灑上杏仁片或堅果粒入烤箱烤至乾即成為爽脆可口的堅果烤餅,適合當成下午茶點。

值得注意的是,張瑄筠提醒,在改造料理前,別忘了先檢視冰箱剩餘菜餚狀況,一般已烹煮過的食材建議冷藏保存期限3天、置於冷凍庫不超過一個月,而剩菜復熱一定要僅記充分加熱(中心溫度應大於75度)且復熱不超過一次。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居家隔離、檢疫14天請什麼假? 中央喊修法「坐防疫監」擬給錢

營養師揭台灣人宵夜「罪惡組合」 1飲1食竟可抵一天建議熱量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