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搶了!口罩之亂政府出手 醫用口罩1月31日起全數徵用統一分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搶了!口罩之亂政府出手 醫用口罩1月31日起全數徵用統一分配
別搶了!口罩之亂政府出手  醫用口罩1月31日起全數徵用統一分配

▲解決口罩荒,政府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強襲,民眾預期恐慌心理發酵,國內口罩出現買不到的亂象,在總統蔡英文指示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0)日宣布明日起全數徵用國內口罩工廠生產的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每日共約400萬片一律由政府統一調控分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政府原有4500萬片的醫療戰備儲量,為因應農曆春節期間物流、生產端的「空窗期」,這才釋出方便民眾購買,沒想到民眾卻大量購買,甚至沒需要的人也大量購買,反造成恐慌性掃貨,有的購買還送到國外去。

一個人只要買4盒,陳時中舉例,4盒200片算下來,100萬人買就多達2億片,國內口罩當然會不夠,為了避免類似情形再重演,政府決定統一徵用,由指揮中心分配,呼籲民眾不要「看見黑影就開槍」以免敵人來了沒子彈用。

指揮中心表示,未來每日共約400萬片的口罩產量,由指揮中心分配,提供民生需求(每天約釋出260萬片)及醫療或公務防疫及儲備需求(每天約140萬片)。

其中民生需求由超商、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提供,釋出口罩將延續每人一次限買1至3片,暫定至2月15日止。

陳時中強調,民眾不需一律戴口罩,有症狀者才要戴口罩,不要把疾病傳染給別人,另外,提醒有呼吸道症狀者應戴口罩,有慢性病者外出建議戴口罩,在擁擠通風不良處也建議戴口罩。他也呼籲,民眾遇到口罩購買相關問題時,如抬哄物價等,不要再打1922防疫專線,改打消保會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來通報詢問。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說,至於價格方面,徵用口罩涉及製造商、物流業者、通路商,目前正和三方溝通、了解供貨相關成本中,確保廠商能有一定利潤,但目前肯定不會高於8元,甚至有機會更低;徵用範圍也限於一級醫療口罩、二級外科口罩。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第9例了!再現「夫傳妻」本土病例 咳嗽夫症狀輕竟沒被驗到成缺口

居家隔離、檢疫14天請什麼假? 中央喊修法「坐防疫監」擬給錢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