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想要「好空氣」? 台大醫揭秘:回家第一件事這樣做助排光廢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居家想要「好空氣」? 台大醫揭秘:回家第一件事這樣做助排光廢氣
居家想要「好空氣」?  台大醫揭秘:回家第一件事這樣做助排光廢氣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過年要有新氣象,家裡的「空氣」也要煥然一新!台大醫師就透露讓居家好空氣的5大秘訣,其中重點就是要打破氣流死角,讓空氣動起來,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電扇放在房間四周,除了門窗以外的角落,且記得風速要慢、讓風扇擺動,善用電扇或循環扇來強化室內空氣流動,目的不是為了吹涼快而是幫助換氣。

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醫師陳保中表示,室內空氣好不好?可以從悶、熱以及氣味這3個現象來判斷,太悶、太熱,比戶外更熱,表示空氣流動差;室內有風、溫度適宜但仍有氣味,表示通風換氣不好,只要有這種現象,不但會讓人住得不夠舒適,還可能有長期健康風險。

室內空氣變好的重點,秘訣1就是讓廢氣從廚房和廁所排出去,每天出門前把門窗關好,減少灰塵或汙染物,回家第一件事則要馬上打開排油煙機和廁所抽風機,幫助排出廢氣。

陳保中說,這時的重點,是要將離這兩處最遠的窗子打開,通常是客廳陽台,其他門窗則保持關持,引進戶外空氣,視住家大小,大約5到10分鐘,就能達到換氣目的。

秘訣2則是在挑房買房時,首選棟距寬、高樓層、房間都有窗者;秘訣3更要懂得在下午4點後看房,因為這時剛好是準備晚餐時段,打開門窗測試會不會有油煙味進來。

陳保中指出,秘訣4就是空氣清淨機離你越近越好,因為它如同吸塵器,吸附空氣中的灰塵、汙染物,吹出過濾後的新鮮空氣,噴流出來的影響範圍大約只有在氣口寬度120倍的距離內,假設氣口寬2公分,有效距離大約就是2公尺而已。

最後一個秘訣,陳保中建議,可以慎選植物來幫忙淨化空氣,植物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不輸清淨機,尤其是處理室內空汙常見的二氧化碳和揮發性有機物,關鍵是要好好照顧,注意通風,避免溼氣孳生黴菌蚊蟲等,像是非洲堇、長春藤、白鶴芋等植物都不錯。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9成境外移入傳染病全來自這! 過年寒假到東南亞得防3大病

天冷吃火鍋燒燙傷快「冰敷」、「抹藥膏」? 醫護要你千萬別這樣做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