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鍋燒燙傷快「冰敷」、「抹藥膏」? 醫護要你千萬別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天冷吃火鍋燒燙傷快「冰敷」、「抹藥膏」? 醫護要你千萬別這樣做
天冷吃火鍋燒燙傷快「冰敷」、「抹藥膏」?  醫護要你千萬別這樣做

▲燒燙傷示意照。(示意照/奇美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終聚餐旺季,加上天氣冷颼颼,吃火鍋大受歡迎,不過難免有意外,萬一燒燙傷怎麼辦?馬上塗醬油、蛋白或用網路傳說中的黑人牙膏、小護士?千萬不要,醫護人員提醒,燒燙傷急救沒有偏方,正確處理只有依照「沖、脫、泡、蓋、送」步驟。

奇美醫學中心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魏秀慧表示,一旦發生燒燙傷,不論傷口大小或嚴重程度,最重要的是「立刻沖冷水,讓皮膚快速溫和地降溫」,在冷水下沖15到30分鐘,可避免高溫持續停留在皮膚上,造成更嚴重的傷害。

不過,可別以為越冰越好!專家強調,切記勿以冰敷的方式來降溫,因為燒燙傷的皮膚組織較為敏感,反而容易發生凍傷。

至於網路上流傳的牙膏、白藥膏、小護士、神奇紫草膏、凡士林等偏方。魏秀慧指出,一旦覆蓋於皮膚上,反而會將「熱度」包覆住,減緩皮膚降溫速度,且這些物質黏著度較高,附著在燙傷傷口上較不易清除,換藥時反而容易感到疼痛。

值得注意的是,鹽水具有吸熱和高滲透壓的特性,有降溫效果,但皮膚一旦受傷,其預防水分流失的保護功能會喪失,這時如果浸泡鹽水或使用鹽水沖洗,反而容易因高滲透壓而導致體液流失。

魏秀慧再三強調,一旦發生燒燙傷時,最正確的處理口訣為「沖、脫、泡、蓋、送」:「沖」在冷水下沖15到30分鐘後;「脫」輕輕脫掉覆蓋傷口的衣物;「泡」如果有燒焦的衣物黏在皮膚上必須去除,則須泡在水中15分鐘再小心去除衣物殘骸,如果傷口沒有衣物覆蓋,就不需泡在水裡;「蓋」傷口蓋上無菌紗布或乾淨毛巾;「送」注意保暖盡快送醫治療。

魏秀慧說,燒燙傷不可怕,可怕的是誤用偏方不當處理傷口,若是傷口處理不當、癒合不佳又延誤治療,嚴重可能導致敗血症發生,危及生命。

照片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專家赴中國真看到「人傳人」警訊! 台灣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整整一個月吃飽飯就「上腹悶脹」 瘦子原來也會膽結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