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專家赴中國真看到「人傳人」警訊! 台灣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專家赴中國真看到「人傳人」警訊! 台灣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有影】專家赴中國真看到「人傳人」警訊!  台灣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警示

▲台灣專家赴中國訪查肺炎疫情返台了,疾管署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疫情警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國武漢因「2019新型冠狀病毒」引發大規模肺炎,不但泰國、日本接連出現中國籍的境外移入確診病例,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公開示警病毒可能有限的人傳人,當地疫情究竟如何?台灣兩名防疫專家赴武漢一探後今(16)日強調當地的確看到「有限人傳人」的可能性。疾管署也宣布即日起提升武漢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武漢爆發肺炎疫情之後,疾管署1月6日即去函中國要求同意我方派遣專家前往實地訪查,而台灣兩位防疫專家最後於12日晚間獲准出發武漢,並於15日返台,今天下午隨即在疾管署召開記者會說明。

專家之一、疾管署防疫醫師洪敏南表示,中國經歷SARS之後,可以感受這一次中方對武漢肺炎的重視,此行他們前後參訪當地疾控中心聽取相關流行病學 跟防治作為,第2天還到了醫院了解病人實際症狀,並到武漢衛健委開會提出綜合討論跟建議,但並未被安排到華南海鮮市場。

此次實地訪查最大關鍵就是想釐清是不是有人傳人的狀況,洪敏南強調也有收穫,經與中方溝通與討論交換後,證實當地已有2起家庭群聚,其中一對為夫妻,先生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而行動不便的太太並未到過市場,卻相距5天發病;另一起則為父親、兒子跟姪子3人,皆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且發病相距在2天內。

洪敏南說,這2起家庭群聚事件雖亦有相同暴露源存在的可能性,卻讓病毒已具人傳人能力的這一點,從一開始的臆測,變得踏實了,一旦了解病毒具有人傳人的能力,加上目前推測病毒潛伏期為14天,這訊息是重要的,將牽動後續台灣防疫的布局。

同行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則表示,中國對外態度強調公開透明,此次也幾乎有問必答,只是很多問題在短時間內未必能獲得立即回答,但病毒有限人傳人幾乎是定論,治療方面,中國也已清楚表達,不要插管,改用高流量的氧氣取代,以避免氣胸等後遺症。他也說,此行未接觸到當地民眾,但發現機場戴口罩的人不多,反而是回到台灣,台灣人戴口罩的比較多。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強調,繼泰國之後,日本也出現境外移人的首例確診武漢肺炎病人,加上中國病例當中13個人沒有華南海鮮市場暴露史,疾管署一直不排除有人傳人的可能性,加上感染源尚未釐清,疾管署決定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國人近期如將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至於有醫師建議叫台商今年不要回來過年一事,莊人祥回應,政府暫時不會限制武漢台商回台。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日本出現首例武漢肺炎! 台灣在內全球已有7地區通報風險

整整一個月吃飽飯就「上腹悶脹」 瘦子原來也會膽結石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