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全球首例非中國籍武漢肺炎 女台商「不信任中國醫療」撐病回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全球首例非中國籍武漢肺炎 女台商「不信任中國醫療」撐病回台
【有影】全球首例非中國籍武漢肺炎  女台商「不信任中國醫療」撐病回台

▲(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晚間確診首例的境外移入武漢肺炎病例,該名自武漢返台的55歲女性台商目前收治醫院隔離病房,燒已經在退,並非重症,沒有插管,可說話自若,亦是全球首例非中國籍病患。指揮中心同步宣布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三級「警告(Warning)」,要求國人如非必要避免前往當地。

除了台灣之外,目前其他國家確診個案共計4例,包括泰國2例、日本及南韓1例均為中國籍有武漢旅遊史。

疾管署防疫醫師黃婉婷表示,該名女性台商是在武漢當地從事教育方面工作,返台之前,1月11日即出現相關症狀,但因她不相信當地的醫療,並未就醫,20日搭機時已有自覺戴上口罩,僅在用餐時短暫拿下;由於其並未前往華南海鮮市場,判斷應是遭到人傳人感染。

飛機昨晚落地桃園機場時,防疫人員登機檢疫,發現其有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符合旅遊史及臨床症狀等強制通報條件,立即安排後送就醫,經X光檢查顯示有肺炎,今日檢驗確認為新型冠狀病毒陽性。

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該名女台商一抵台,直接被後送醫院隔離,並未進入社區當中,因此請民眾不必恐慌,防疫人員也針對同班機近距離接觸的46人(其中34名乘客、12名機組人員),衛生單位將每日追蹤健康狀況至14天觀察期滿。

陳時中說,目前武漢肺炎仍屬於有限度的人傳人,民眾不必恐慌,指揮中心會盡全力防疫。至於先前有專家建議暫緩台商返台,陳時中回應,健康是人權,維持人民的健康則是政府的責任,目前只能呼籲國人「沒必要去的就不要去,這樣比較好」。

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確診病例在台灣照護之下,由於可以直接觀察臨床病程,對日後再有病例出現時的處置非常重要,尤其,相關檢體培養出來,對於檢驗幫助也很大,該病例對國內防疫很重要。

國內防疫專家、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則直言「會做的,台灣都會了」,防疫措施已到位,目前就是給予支持性療法,人都來了,也可以觀察累積一點臨床經驗,看武漢肺炎究竟和SARS有何不同。

不過,黃立民提醒,這起病例表示武漢當地病毒人傳人已有效率,民眾要更加小心,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接觸從中國來的人,而醫院則一定要有能力很快診斷病人。

國內防疫物資部分,口罩充足,統計一般外科口罩有4500萬片,N95口罩195萬片,政府已管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說,只要沒有發生重大疫情,目前3個月內物資都不會有缺,相信不會重演當年甚至有香港人來台搶物資的慘況。

由於該名女台商是在完全隔離的狀況之下進到醫院,沒有進入社區,不符指揮中心一發現境外移入個案便升級的條件,國內防疫等級維持第3級,持續針對中國航班登機檢疫。另指揮中心已同步透過IHR 聯繫窗口通報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中國聯繫窗口。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快訊/「武漢肺炎」侵台擋不住! 登機檢疫50多歲女台商確診、近距接觸46人

【有影】武漢15醫護被感染! 入境台灣時「吃退燒或止咳藥」也要主動檢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