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武漢15醫護被感染! 入境台灣時「吃退燒或止咳藥」也要主動檢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武漢15醫護被感染! 入境台灣時「吃退燒或止咳藥」也要主動檢疫
【有影】武漢15醫護被感染!  入境台灣時「吃退燒或止咳藥」也要主動檢疫

▲因應武漢肺炎,民眾入境時如身體不適,無論是否服用退燒或止咳藥,都請主動向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報到。(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病例數快速增加!光是武漢市一地近4日就新增157確診個案,其中甚至有15例為醫護人員,引發疫情是否失控疑慮,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表示,目前判斷當地疫情仍在有限性人傳人範圍之內,因為家人及醫護人員本來就符合近距離、長時間接觸的特性。

指揮中心亦強調,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個案持續增加,民眾如自武漢及其鄰近區域返國,入境時,只要出現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論是否服用退燒藥、止咳藥,都請主動向機場或港口檢疫人員報到,接受健康評估。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醫護人員染病仍屬於有限性人傳人範圍之內,過去MERS就是這樣,有許多個案都是在醫院遭到感染,冠狀病毒也類似這樣的狀況。

至於新竹馬偕醫院在急診貼出公告指該院已有疑似通報案例請大家進出醫院需戴口罩一事,意外引爆民眾恐慌,莊人祥也直言醫院是弄錯方向,不過公告已經被撤下,加上出發點是好意,疾管署不會開罰。他重申,醫療院所平常就該落實提醒民眾戴口罩進出急診,收治疑似病患者,醫療院所只要照著醫療規範來做就好。

莊人祥也對坊間已有民眾搶購N95口罩一事喊話,強調N95口罩是給醫護人員戴的,病人戴了反而容易把病毒往外送,一般病患戴一般外科口罩已足以阻隔飛沫。而春節假期期間為免流感、新型冠狀病毒病人都往醫院急診集中,提醒民眾若是一般流感也可就近到診所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不必到大醫院。

疾管署強調,民眾返國14日內出現有發燒、呼吸道症狀時,請撥打1922專線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民眾如未據實通報,將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9條處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根據中國疾控中心通報資料,目前中國已確診219例個案,包括武漢198例、廣東省14例、北京市5例及上海市2例。廣東、北京及上海個案均於當地定點醫院隔離治療中。目前武漢累計198例確診,已出院25例、死亡由3例新增為4例,餘169例仍住院治療中。鄰近國家確診個案則有4例,為泰國2例、日本及南韓個1例,均為中國籍有武漢旅遊史。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比戴口罩重要! 感染症專家:「摳鼻、揉眼」更易成武漢肺炎漏洞

各醫院擅公布「武漢肺炎疑似案例」 疾管署喊話:由中央統一發言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