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最怕這「病」從口入! 每年急診就醫多飆3倍、防範得這樣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過年最怕這「病」從口入! 每年急診就醫多飆3倍、防範得這樣做
過年最怕這「病」從口入!  每年急診就醫多飆3倍、防範得這樣做

▲(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開心過年,卻得格外留心「病」從口入!冬季正是病毒性腸胃炎好發的季節,而疾管署往年統計就發現,春節期間因急性腹瀉就醫的人數往往倍增,一口氣可以飆出3倍之多,提醒民眾連假與親友圍爐聚餐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疾管署監測資料,今年光第1周急診急性腹瀉就診人次就達5899人次,已是2017至2019年同期次高;而往年春節連假期間急診腹瀉就診人次都是平時的2至3倍。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諾羅病毒具多種型別,任何年齡層都可能經由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手部接觸受污染的物品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睛黏膜、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

一旦感染,會在1至3天後出現水瀉及嘔吐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出現噁心、發燒、頭痛、腹部痙攣、胃痛、肌肉酸痛等情形,且症狀可以持續1至10天。

莊人祥提醒,民眾應落實勤洗手,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像生蠔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並應儘速就醫及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

至於病患汙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才能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鼻涕現血絲、頸部冒腫塊… 男子才知錯誤紓壓方式帶「癌」上門

過年大掃除躲不掉肩頸痠痛嗎? 快避開4大不良姿勢工具地雷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